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实施投资促进“六大行动”

2022年11月30日21: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30日电(牛良玉)11月30日,三亚市投资促进暨“六大行动”动员大会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同日,10个优质项目在三亚市2022年“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集中签约和第三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签约,19个招商引资项目在2022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经济圈)招商引资项目全球推介会上发布,三亚经济圈各市县政府及相关单位代表共同召开2022年三亚经济圈招商引资座谈会,共谋以大开放、大招商推进三亚经济圈大繁荣、大发展。

据悉,六大行动方案聚焦顶层设计,实施“顶格”招商引领行动,强化“一把手”招商,三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以第一力度抓好“一号工程”,市政府各副市长负责主抓分管行业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分解量化招商任务,各区主要领导作为各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牵头落实各区招商主体责任,各重点园区负责人作为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深化园区与各区、各部门之间的高效联动,完成每年招商项目任务;三亚将招商责任明确到各个层次,有效构筑起全市上下联动招商的良好氛围。高质量招商要有的放矢,产业招商突破行动围绕靶向发力、精准招商,出台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如“靶向”开展产业链招商作战行动,探索实施市领导和龙头企业家“双链长制”,建立全市统筹的央企国企招商联动机制,在重点园区建立“一个三年发展规划、一套园区政策体系、一批目标龙头企业、一支专业招商队伍、一个公共智库平台、一个投资孵化基金、一批孵化空间楼宇”的“七个一”工作机制,力争持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扩大有效投资,实现与国内、省内其他地区的互补性、差异化发展,为三亚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亚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同日举办的2022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经济圈)招商引资项目全球推介会上,三亚经济圈各市县包装的19个重点项目寻找“合伙人”,活动旨在系统向全球投资者宣介一批符合城市产业发展、投资潜力大的优质项目,以此为抓手迅速掀起新一轮投资促进大攻势。推介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在视频号、抖音、微博及Facebook和Twitte等平台累计参会人数超25万人。推介项目中,既有助力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海棠花语”驿站、三亚国际游艇中心、自贸港旅游航空总部、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三亚国际体育中心等项目,也有推动鹿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琼港经济合作三亚示范区、三亚凤凰海岸文化商务区、海南国际清算所、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三亚国际黄金珠宝产业园、CBD现代金融生态区等项目,保亭县现场进行培育十大产业,打造“三区三地”项目推介。

三亚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三亚紧抓自贸港建设机遇,优化完善招商机制,面向全球搭建招商网络体系,取得积极成效。三亚将以高效开展投资促进“六大行动”为抓手,用好政策工具打好组合拳,立足优势突出重点精准招商,有的放矢围绕发展短板来招商,持之以恒抓好营商环境,以结果为导向抓好项目落地,努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把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和三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实际的招商成果、发展成果。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