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疾控专家解读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二十条”是新疫情防控形势下对防控措施的优化

记者马珂
2022年12月01日07:5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疾控专家解读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海南结合本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的通知》。11月30日,海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鲁英表示,“二十条”是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是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在第九版防控方案基础上进行的优化。

防控措施方面的优化

密切接触者从原来的“7+3”调整为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在这里要强调: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实行集中隔离措施。

“二十条”取消了对于次密接的判定。密接判定要更准确。新增感染者密接一定要精准判定,最大限度把风险人群都隔离住、管控住。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高风险区外溢人员从原来的“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实施“7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居家隔离的管控主要依靠社区落实到位,所以对社区的管控能力要求更高了。

将风险区划分为“高、低”两类,取消“中风险区”划定,同时调整高风险区解封条件。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目前二十条措施中,高风险区划定调整为单元、楼栋,前提是疫情发现比较及时,传播风险点排查到位,社区传播风险较小。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仍然要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不能简单地断章取义地执行二十条的部分语句,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

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从“7天集中或居家隔离”调整为落实“5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赋码管理,第1、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二十条中强调“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但是当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仍然要适当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二十条将入境人员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入境人员,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对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明确入境人员阳性判定标准为核酸检测Ct值<35,这些管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有利于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国际交往。

落实“二十条”需把握的基本点

鲁英表示,首先要明确“二十条”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的适应,我们要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这对疫情防控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更高,因为很多措施的把控是基于专业人员的精准流调的。

对二十条的理解不能断章取义,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要全面细致地理解“二十条”的精髓。

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千万不能忘记与“二十条”配套的四个文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这四个文件就是“二十条”和九版防控方案的结合的产物,也是对二十条的细化和具体操作指南。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