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首个!海南省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启动 

2022年12月01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与会嘉宾为“生猪产业创新工作站”揭牌。海南省农科院供图

人民网海口12月1日电 (李学山)12月1日上午,海南省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召开,宣布建立海南省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这也是国内首个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

近年来,海南一直高度重视生猪生产,先后发布《关于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市场供应的若干意见》等支持政策,要求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对行业数据统计:今年1-9月份,海南省生猪累计出栏342万头,9月底生猪存栏290万头。

海南省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新建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海南省地方猪的产业背景、海南省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框架、管理方式、岗位设置、团队成员、体系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情况;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秘书长刘小红教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雷明刚教授通过线上形式围绕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以及地方猪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海南省农业科院院长黄正恩表示,启动海南省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非常必要非常重要,希望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能够为海南地方猪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共同推动海南省地方猪产业快速发展,最终建成高水平、高质量的,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猪产业,将地方猪产业打造成海南省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代表和标杆。后期该院将从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及立项、推进产学研结合,助力产业发展等给予多方面支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法军表示,海南省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是海南进一步加快地方猪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地方猪产业技术体系聚焦产业发展,明确研究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产学研结合,大力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切实增强体系凝聚力,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升产业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