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守好入琼防疫关口 提升精准防控能力

2022年12月03日08:4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2日,记者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八十场)新闻发布会获悉,11月中旬以来,海南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和第九版防控方案,迅速贯彻国家二十条对密接、高风险人群、入境人员管控、风险区的划定等调整措施,出台海南省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断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

  坚持“落地检”+分类管控措施

  海南省坚持抵琼后的“落地检”+分类管控措施,根据病毒5天潜伏期、各地疫情情况、社区传播风险、外溢风险等因素动态研判提出重点涉疫地区建议名单,对来自重点涉疫地区人员实施“3天居家隔离+2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3、 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主要是依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伏期,在5天内发现阳性的概率很高。 通过闭环和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可以及时发现感染者。目前超过一半的外省输入病例是在落地检中发现,入琼3天内发现91%,5天内发现98%。

  同时,海南省把密切接触者从原来的“7+3”调整为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取消了对于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对高风险区外溢人员从原来的“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实施“7天居家隔离”。将风险区划分为“高、低”两类,取消“中风险区”划定,同时调整高风险区解封条件。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从“7天集中或居家隔离”调整为落实“5天居家健康监测”。

  坚持做好入琼关口疫情防控

  截至12月2日7时,11月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感染者605例,其中确诊病例174例(无重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31例。

  海南省疫情点多、面广,呈快速上升趋势,以外省输入为主。11月海南省共17个市县报告新冠疫情。全省疫情总体处于低发可控状态,但是疫情有外省输入引发本地传播的苗头,因此“守住关口”至关重要。

  外省输入疫情风险大且可能仍将持续攀升。11月1日至30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481例,其中360例由外省输入占75%,121例本地感染占25%。此外,境外输入感染者1例。由于正处冬春季,全国疫情持续上升,海南省又处旅游旺季,外省输入疫情风险将持续,全省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海南省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压力大,输入疫情途径多样。海南省疫情输入主要集中在海口和三亚两市。海口市以轮渡和航班输入并存,三亚市以航班输入为主。坚持做好“三港一站”、机场等入琼关口疫情防控,对海南省外防输入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多措并举,切实落实入返琼人员落地检加分类管控措施。

  推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在发布会上,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邱丽对海南省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悉,目前海南省60岁以上及以上人群第1剂接种率91.43%。邱丽表示,根据国内外研究数据表明,老年人因具有基础疾病,导致感染新冠病毒后易发生重症甚至死亡。为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风险,充分发挥疫苗作用,必须继续做好海南省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尤其做好7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

  下一步,海南省将继续坚持“应接尽接”原则,通过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做好老年人目标人群摸底工作,优化预防接种服务,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项便民措施,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还将针对老年人特点进行通俗易懂的宣传动员,尤其加强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以及人数较多的集会、大型活动、团体旅游等重点活动的老年人接种工作。(记者马珂)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