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开展“六大行动”

2022年12月10日11: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白沙12月10日电 (符武平)12月9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场发布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举行。

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里,海南乡村振兴工作将如何开展?发布会上,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发展乡村产业方面的“六大行动”。

第一,推进种业振兴行动。依托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平台,统筹南繁院士团队和全国各地科研院校的资源,共同攻克制约海南农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力争科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为乡村产业发展的红利,促使海南农业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使海南农民能够在农业科技进步中有更多的收获。

第二,推进农业产业链建设行动。在省委农办统筹下,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遴选出了15个农业产业链,分类重点推进强链、延链和补链的具体项目,使产业链能够在未来的三年内与全国其他地区甚至国际上的农业产业相竞争。

第三,推进农业品牌建设行动。围绕打造15个产业链,海南将利用三年时间牵头创建15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支持打造市县级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创立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推进农业品牌体系化、系统化建设。近期,海南发布了《海南省农业品牌建设指导意见》(2023-2025年),该指导意见将助力海南农业品牌的打造。

第四,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建设行动。海南将进一步稳定种植养殖端,积极利用自贸港政策、RCEP规则,发展种子加工、咖啡加工、胡椒加工、果蔬加工等产业,通过“大加工”增产值,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第五,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农产品在全国享有较高的认可度和知名度。海南将坚持走农业绿色发展道路,持续实施化肥农药两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田间清洁等绿色工程,夯实土壤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

第六,推进农业新兴经营主体培育行动。一方面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使龙头企业能够带动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开创市场;另一方面,培育新兴的市场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农业产业生产力,带动乡村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何琼妹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海南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彰显海南担当。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