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白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大振兴”持续发力

2022年12月10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白沙12月10日电 (符武平)12月9日,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场发布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举行。会上,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向媒体记者介绍了白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

2022年10月,白沙入选了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创建名单,实现了由全省唯一国定深度贫困县到全省唯一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市县的精彩“蝶变”。2022年以来,白沙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白沙时强调答好产业、民生、党建“三道题”的要求,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续发力“五大振兴”,高标准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海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白沙经验。

创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示范县

加快释放“生态+农业”“生态+体育+康养”“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效能。特别是接续推进上一届县委提出的“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产业思路。白沙目前共有119万亩橡胶,其中按照国家战略物资保障要求,保有量要达到104万亩。大力实施科技赋能强胶计划,做大做优林下种养“经济双模式”,推动实现保障国家战略物资稳定和促进农民增收双赢。与此同时,实施茶叶提档升级行动,正在按照“提高茶产业附加值”的要求,打造白沙早春茶、冬茶、生态茶、野生茶、古树茶等名片,计划到2025年把1.04万亩茶园扩建成2万亩的标准茶园,目前由茶产业带动的就业就有1万人。

用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块金字招牌,建设美丽乡村振兴集群,建设美丽乡村集群,串联农业基地、共享农庄、九架岭、陨石坑、青松“雨林猿声”等景点景区,推动乡村旅游、雨林旅游、体育旅游互动发展。还启动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做强“白沙良食”区域公用品牌,创响益智、咖啡、山兰稻、牛油果等一批具有白沙印记的特色品牌,助农实现多元化增收。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8%,增速排名全省第二,预计今年能达到15%甚至以上,实现更大幅度的增长,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创建汇聚英才、充满活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县

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对农民致富带头人的培育,特别是实施新农人的培育计划,搭建“候鸟”人才与乡村合作的交流平台,加快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党员先锋、农民代表、致富能手、农业科技人才的“五支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把就业和产业联系起来,开发了“双业”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强化技能培训服务,从本土挖掘培育的22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中优选一批养殖种植大户、龙头企业,组建农民导师队伍,提高传帮带效果,极大增加了农民的积极性。

创建自信向上、积极进取的乡村振兴示范县

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来创建乡村振兴工作,坚持以文化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特别是按照省委要求,做好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实践,深入挖掘利用黎族、苗族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树立积极向上的农村新风貌。同时大力宣传“七个倡导”、深入开展“六治”行动,全覆盖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村庄共治共建积极性。

创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示范县

把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农村建设一体化推进。白沙是省里唯一一个在县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创建的“两山平台”取得了成效。注重人与自然和谐,依托白沙的“山水林田茶药花”等七个优势资源,科学规划、统筹建设产业与生态融合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连队。计划用三年时间,再提升建设5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动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不少于60%。现在白沙在农村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等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是全覆盖100%。

创建组织有力、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示范县

对标省委对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推动镇机关党支部、乡村振兴单位党支部和村党支部“党建联建”,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白沙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全县90%以上的乡村建设成平安乡村。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