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首个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办事窗口揭牌

记者黄媛艳
2022年12月12日07: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办事窗口揭牌

全国首个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办事窗口(以下简称“审协窗口”)近日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揭牌设立。

据了解,植物新品种权是国家一级事权,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是全国唯一的受理审查机构。该中心在崖州湾科技城设立的首个审协窗口,可结合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的业务需求,提高植物新品种的审查和授权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有助于构建便利化的种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目前,审协窗口已进驻崖州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枢纽港,受理海南自贸港范围内的企业或个人向国外申请品种权的登记,并创新提供“两项业务一窗办理”业务。一是提供协助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对外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的受理、初步审查以及自贸港内植物新品种权维权服务等业务,提高植物新品种的审查与授权效率;二是提供《同步开展隔离检疫与DUS测试申请书》预审、受理,通过并联隔离试种和DUS测试,加快植物新品种审查授权,提高进境农业植物品种的利用效率,推动进境植物品种产业化发展。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