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政府代表团在香港收获合作项目与合作热情

琼港合作快速上“新”

记者 罗霞
2022年12月12日08: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琼港合作快速上“新”

争分夺秒、马不停蹄、收获满满,用来形容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这两天在香港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颇为贴切。

12月10日,代表团与香港中企协、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香港)、世茂集团、联信国际、普华永道、威驰腾等企业负责人对接沟通;三亚市政府与联信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签署合作协议,三亚普华永道未来空间项目启动仪式在香港举行……

12月11日,代表团与太古集团、新世界集团、嘉里集团、滴灌通等多家企业主要负责人一一座谈;海口与太古集团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滴灌通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华润啤酒(香港)和海口江东新区、海口高新区签署投资总部落地协议……

会谈一场接一场,签约一个接一个。省政府代表团由省领导带队,传递满满合作诚意,推动琼港合作打开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这是一次备受关注、备受期待的招商之行。由副省长倪强率团的省政府代表团赴我国香港和德国开展招商推介,是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赴境外招商。

合作行动快

12月11日,省政府代表团拜访太古集团时,国泰航空公司主席、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主席贺以礼难掩喜悦之情:“海南代表团是疫情以来首个拜访太古集团的省级代表团。”

当天,海南自贸港与太古集团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非碳酸饮料生产管理中心落地海南,将统筹管理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市场非碳酸饮料产品线的运营、采购、销售、规划和投资。

“海南省代表团此时来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布局海南自贸港的信心。未来几年,海南将成为太古集团投资增长最快的省份。”贺以礼说,太古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推动各大板块加速布局海南,加强人才储备及技术创新力量,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丞说,这是三年来嘉里在香港接待的第一个省级政府代表团,通过面对面交流,更加了解海南自贸港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集团将发挥优势,推动更多东南亚高端游客到海南旅游,同时将助力海南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近期将尽快带队到访海南,探讨利用自贸港政策,在物流、粮油加工、高端酒店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这一“快”,是“双向奔赴”的快。面对海南的快节奏,不少香港企业已快速行动起来,谋求与海南自贸港深化合作。

一些香港企业表达深化合作意愿时,提到两个细节。一是听闻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赴港招商,很多商会和企业都打听代表团行程,希望与代表团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二是11月16日海口-香港的直航开通,恢复促进了琼港经贸往来。该航班一度“一票难求”,凸显了两地经贸界迫切的合作愿望。

合作热情高

用什么来表达投资领域的“热情”?实打实的合作无疑最有说服力。

12月10日,三亚市政府与联信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签署合作协议,汇聚了众多国际赛事的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品牌娱乐综合体项目落户三亚。项目总投资预计50亿元,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文体产业,依托一系列国际赛事,以汽车生活+休闲体验+产业赋能为核心,打造“赛玩乐”“游购产”融合的文体旅游度假目的地。

联信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小明说,公司自2017年与省政府确定合作意向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019年Formula E电动方程式赛事。疫情三年以来,公司初心不改,持续关注自贸港建设进展。此次海南省领导带队来港,充分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国际经贸交流合作高度重视,体现了海南务实态度和高效作风,给了企业十足信心。联信国际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逐步深化与海南自贸港的合作,依托自身在体育文化产业的优势,在国际赛事的引入、旅游产业的创新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

三亚普华永道未来空间项目启动仪式12月10日在香港举行。该项目以创新教育、国际智库、产学合作为核心,总投资额约10亿元,将在海南打造国际一流的科创培训中心,赋能自贸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说,海南省委省政府率先派团出访,充分说明了自贸港敢争先、有魄力。过去一段时间,疫情对人们生活、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尽管各方一直保持线上沟通,但无法取代面对面交流效果。

“未来空间项目是普华永道迄今最大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仅是第一次,而且也是唯一。”赵柏基说,该项目将运用元宇宙等高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提供线上交流无法比拟的教学培训效果。下一步,普华永道将加快速度,把受到疫情影响的进度追赶回来。

滴灌通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12月11日在香港举行。港交所原行政总裁、滴灌通创始人李小加说,海南省政府代表团第一时间到访,充分体现了海南自贸港效率。滴灌通希望利用自贸港政策创新,参与自贸港功能压力测试,未来将以海南为基地,发挥自贸港贸易、投资、资金自由便利等独特优势,利用全球资本,以收入分成的方式,支持劳动创业者,支持小微企业,推动共同富裕。李小加表示,预计明后年向中国实体门店投资规模超过百亿。

华润啤酒(香港)和海口江东新区、海口高新区签署协议,对海南公司增资50亿元人民币外资,作为非啤酒业务的投资平台,利用自贸港优势,整合全球资源,并购境内外白酒、洋酒等优质酒类项目。

合作信心足

在港招商期间,省政府代表团与企业会谈时,积极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并结合企业实际,给出专属投资建议。

看似时间有限的对接交流,带来的效果很好。通过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不少香港企业对海南自贸港的功能和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香港珠宝首饰业商会主席黄绍基说,通过此次线下面对面交流,香港企业更加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对投资海南更有信心。期待海南自贸港在政策突破、人力资源供应、优化税制等方面进一步落实落细,吸引更多香港企业投资海南。

投资信心来自哪里?一些香港企业表示,海南自贸港在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对企业的吸引力很大,琼港两地在不少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新世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面对面交流,更加明确了将在高端零售业、跨境资金平台等领域与海南深度合作。集团将尽快派团队前往海南开展商务考察洽谈,进一步探讨参与琼港合作示范区等具体业务落地路径。

新合作,新愿景。这一阵也是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香港代表处最忙碌的时间,曾担任香港贸发局副总裁的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香港办事处总代表叶泽恩,加上海南经发局的先遣小分队,一直为省政府、海口和三亚招商团的对接安排忙碌奔走。叶泽恩说,海南省政府招商团率先到访香港,不仅体现了自贸港速度,推进了琼港合作,也让港商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12月11日晚,海南省政府代表团从香港出发,将赴德国开展招商活动,寻求更多合作。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