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中国驻德国使领馆高度评价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赴德招商

招商推介成果丰硕 未来合作大有可为

记者 罗霞
2022年12月26日07:3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招商推介成果丰硕 未来合作大有可为

12月12日至16日,由副省长倪强率团的省政府代表团赴德国开展了为期5天的招商推介活动。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访德的团组,代表团先后与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大众集团和林德工程等高校和知名企业举行了商务洽谈活动,探讨在教育、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在德国期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黄伟、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孙从彬、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杜春国、中国驻汉堡总领事丛武、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童德发分别参加了上述有关活动,并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在近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书面采访时,他们纷纷对省政府代表团赴德国招商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此行意义重要、成果丰硕,未来海南自贸港与德国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释放开放信号,为中德交流与合作注入强动力

此次省政府代表团访德活动,是落实今年11月初中德两国领导人会晤时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的重要行动,进一步深化了海南自贸港和德国的经贸交流合作。黄伟等纷纷表示,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赴德国招商成果丰硕,在收获合作项目、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同时,释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强信号,为促进中德交流与合作注入了强动力。

黄伟认为,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赴德国招商,既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克服疫情阻力、有序恢复线下对外交流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中德双方在教育、商务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落实合作的迫切期待。

“海南充分利用此次线下机会,多维度出击,全方位展示,不仅让德方的高校和企业看到了来自海南的合作需求与诚挚邀请,也充分展示了海南为中德经贸交流有序开展所具备的成熟条件,为推动中德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力。”黄伟说,海南省代表团访德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推动德国高校海南办学合作项目落地。作为德国公办高校在中国境内办学的新实践,同时也是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海南比科大项目在中德两国都具有首创性。“通过海南比科大项目的进展,我们看到,尽管面临种种困难,只要中德双方拥有决心和干劲,我们就能共克时艰,稳步推动中德合作迈上新台阶。”黄伟说。

在孙从彬看来,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此次访德,一方面向外界释放重要信号,即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将越开越大,充分展示了中国将以高水平开放支持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通过面对面交流,凝聚了更多互信和合作共识,促成了更多合作项目,这将有利于双方各自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新成效。

孙从彬说,近年来,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稳定发展势头,地方合作一直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是其中的积极推动力量,特别是2019年时任省长、现任省委书记沈晓明对德国进行友好访问,为促进中德地方交流与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期待海南未来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用好海南自贸港这一展示中国对外开放风采的靓丽名片,持续助力中德强化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

省政府代表团此次访德,在德国广受欢迎,为未来合作打下基础。“海南省政府代表团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访德的团组,得到德国各界高度关注与热烈欢迎。”杜春国说,过去三年,疫情很大程度上阻隔了中德间人员往来。“此次海南省领导出访,既是一次务实合作上的牵线搭桥之旅,也是一次民心相通上的解惑释疑之旅,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开放姿态。我希望这样的举措越多越好,为中德未来合作打下基础。”

深挖增长潜力,深化海南自贸港与德国合作

当前,海南蹄疾步稳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与德国的合作不断深化。德国各界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海南自贸港与德国的合作?

“近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丰硕。我馆领区四个州经济发达、技术先进,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对开展对华经贸合作充满热情。领区各界高度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和有关政策举措,期待分享自贸港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未来深化海南与领区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孙从彬说,经贸合作方面,领区四州产业体系完备,拥有奔驰、博世、巴斯夫等大型跨国公司和众多“隐形冠军”企业,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经验丰富、优势突出,与海南的发展理念和主导产业高度契合。双方地方政府、企业和高校可加强优势对接和交流互鉴,合力挖掘增长潜力。此外,可着眼后疫情时代,立足各自优势,积极开展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中国驻汉堡总领事馆领区四州对华合作起步早、领域广。“海南自贸港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提供了新机遇。领区各界重视拓展深化对华合作,与海南自贸港的合作有望成为领区对华合作的新增长点。”丛武建议,加大海南推介力度,探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科技创新、新能源、港口、旅游等领域合作。

“过去几年,尽管受到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仍逆势稳步推进。来之不易的成绩令人倍感振奋,也充分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决心。”杜春国说,“海南在新的一年里,要与时间赛跑做好各项工作,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我得知后深受鼓舞。”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领区北威州是德国人口、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及双向投资第一大州,州内先进制造业企业发达、发展对华业务意愿高,整体产业结构与海南自贸港契合。“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愿发挥好桥梁与服务作用,全力支持海南同北威州各领域务实合作,也愿发动本馆资源、平台加大对海南重点‘引进来’和‘走出去’项目的宣传推广力度。”杜春国说。

“此次海南代表团赴巴伐利亚州招商推介,在当地引发积极反响,这为进一步深化海南省与巴伐利亚州合作带来了新机遇。”童德发表示,近年来,海南自贸港蓬勃发展,成为外资“引进来”的重要引擎。希望未来进一步密切两省州交往和合作,共同支持双方企业开展投资和经贸往来,不断深化在文化、教育、旅游、青年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挖掘在绿色低碳、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城市治理等新领域的合作潜力,为推动中德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