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首批“一站式”发热就医服务站投入使用

采样点再利用 方便求医问药

记者 计思佳
2022年12月28日07:3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采样点再利用 方便求医问药

12月25日下午,8个由核酸采样点、采样亭改建成的“一站式”发热就医服务站“亮相”海口街头。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病情初步诊疗并完成配药,既让部分闲置的核酸采样点得到再利用,也避免了市民前往医院“扎堆”。

“有发热症状的市民请注意,这里可以提供问诊服务,也可以购买药物。希望大家只备药、不囤药……”12月26日下午, 寻着大喇叭的声音,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路一处发热就医服务站。只见帐篷内,身着防护服的全科医生杨林和护士徐小芳正坐在一张长桌前进行咨询问诊,帐篷外的队伍排了近30米。

“医生,我是一周前感染新冠病毒的。虽然现在已经退烧了,但还是不停地咳嗽,喉咙就像吞刀片一样疼。”听到大学生王冉喉咙沙哑地介绍病情,杨林简明扼要地说,“给你开点甘草合剂和双羊喉痹通颗粒,都是清热解毒,利咽止痛的中成药,几天就会有效果。”

说罢,杨林示意王冉挪到护士徐小芳面前。徐小芳为王冉拿了药,并详细介绍了每天服药的用量和注意事项。扫码付钱后,王冉满意地离开。“从咨询诊疗到完成配药,整个过程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护士还会嘱咐如何用药,高效便捷。”王冉评价说。

除了因感染新冠来问诊,还有不少市民是专门来备药的。“我今天出门买菜,刚好路过这里。听到广播说可以买退烧药,就赶紧过来排队。医生给我开了两天的药量,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手里捏着刚领到的6片布洛芬,市民陈秀桂说。

海口市美兰区碧海大道上的“一站式”发热就医服务站,则是由核酸采样亭改建而成。“退烧后能否洗澡?”“家里的宠物会不会被感染?”“失去嗅觉怎么办?”……透过采样亭的透明玻璃,内科医生刘明山通过麦克风耐心地为排队的市民问诊答疑。

“我们服务站主要为市民进行简单的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诊疗,也提供一些健康咨询服务。平均每位患者5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就诊。”刘明山告诉记者,服务站还具备转诊功能,“在问诊的过程中,若发现市民病情较为严重,特别是一些老人有基础疾病和并发症的情况,我们会将其转诊至社区医院、医院的发热门诊或急诊科等。”

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站式”服务站能让发热患者合理就诊、合理分流,方便群众特别是二次就医人群领药,也能切实缓解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室)诊疗压力,让医疗资源更好地投入到重症救治中去。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