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委员通道 | 海南省政协委员刘凡:数据千万条,奋斗第一条

2023年01月12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2日电 (李学山)“我们千万条数据背后反映的成果是我们海南千万人民共同奋斗一起拼出来、干出来的成果。”1月12日,在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海南省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凡说,最近五年,是海南步入新发展阶段强力推动自贸港建设的五年,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格局的五年,是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增进民生福祉的五年。

而在这宏大叙事的背后,是一串串坚实的数据支撑。

刘凡说,五年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深入人心,中央出台了180多个政策文件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文件。他和统计战线的同事一起亲历了自贸港建设从开局起步到蓬勃展开,从进展明显到蓬勃兴起,海南经济稳步行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五年来,海南省的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从超五成达到了超过七成,离岛免税购物金额五年累计达1300亿元。

五年来,海南64.9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小康。在稳定物价方面,海南多举措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CPI连续三年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平价菜保供惠民的行动持续见效,海南鲜菜价格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稳就业方面,海南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较低水平;在促增收方面,海南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2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数据是千万条,奋斗是第一条。”刘凡说,接下来他和统计战线的同事将继续履行好统计监测、统计监督的职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支撑。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