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委员通道 | 海南省政协委员顾志冬:向着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坚定前行 

2023年01月1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2日电(牛良玉)1月12日上午,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海南省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介绍,医院为海南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海南人民“大病不出岛”的问题。

瑞金海南医院于2021年的12月28日进入试运营阶段,2022年的3月18日,医院完成了医疗全流程的贯通,正式开放。2022年的10月18日,瑞金海南医院获批第四批的国家区医疗中心的建设名单。顾志冬表示,医院从无到有,从缺到全,省委、省政府在建设的过程当中给予了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服务保障,相关职能部门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机制,提供了较好的营商环境,极快地推动了瑞金海南医院建设和发展。

顾志冬介绍,过去一年,瑞金海南医院一直在贯彻建设海南健康岛的总体要求,聚焦于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推动瑞金医院的人才、技术、管理、品牌向瑞金海南医院平移,通过与瑞金医院垂直化的管理,一体化的运营,尽快推动瑞金海南医院与瑞金医院实现医疗同质化。

一年来,瑞金海南医院积极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聚焦于肿瘤与血液系统疾病,心脏与代谢性疾病,神经脑科学等三大学科群的建设,在做好医疗安全托底的工作的同时,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年来,瑞金海南医院充分利用乐城先行区特许医疗经营的政策。去年一年,共审核批准了98个特许医疗的项目,其中包括88个新药新械的落地,10个真实世界研究的项目,在已获批的88个项目当中,其中有58个项目是国内首例落地项目。截至2022年12月31日,瑞金海南医院完成22个项目的落地,其中有15个项目为全国首例落地,满足超过690名来自全国的患者的医疗需求。

一年来,瑞金海南医院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心的一个理念,关注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在2022年完成近3000例健康管理服务需求。

一年来,瑞金海南医院不断扩大研究型医院的定位优势。国际移植医疗康复诊疗中心,衰老和肿瘤国际研究中心临床与转化医学分中心等6大研究中心落地,积极推进10余项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以及临床研究项目落地。

顾志冬表示,下一步医院将紧密围绕国家医疗中心建设目标,聚焦于医疗体制的改革、聚焦于重大疾病防治、聚焦于新药新械、新技术落地。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的战略目标,坚定朝着“世界临床医学进步先行者、全球新药新械中国首用者、中国新药新械全球推广者、最佳医疗看护方案提供者”的目标前行。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