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最美“夫妻档”守护环岛高铁春运平安行

2023年01月12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2日电 “李钥,近期个别班组作业标准有下滑倾向,9日夜班地沟作业时3车4轴油位观察镜灰尘没有清理干净,作业视频看不清油色油位状态。春运了,你要盯紧点!”

“收到,马上整改,保证不再发生。”

这是1月10日中午发生在海南铁路三亚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的一幕。

李钥和田微一起查看动车组动轮状态,探讨轮对作业视频拍摄检修标准。任伟军摄

李钥和田微一起查看动车组动轮状态,探讨轮对作业视频拍摄检修标准。任伟军摄

李钥和田微从事环岛高铁动车组检修工作已经8个年头,是动车所内为数不多的夫妻档。如今,李钥已成长为一名技术员,负责组织对入所检修车组走行部、车体、制动、高压牵引、网络控制、客服设施等组织检修班组全面技术状态检查,工作在最前沿。田微是技术作业评价分析员,通过分析密布于动车组检修库内地沟、各层作业平台等工位124个摄像头形成的记录影像资料,对检修班组作业过程、作业质量进行评价监督。

今年春运期间,这对“夫妻档”再次联袂上岗,共同守护环岛高铁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旅客出行顺利。

李钥对车组上水吸污恢复情况进行复查确认。任伟军摄

李钥对车组上水吸污恢复情况进行复查确认。任伟军摄

勤学苦练成人才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的李钥,刚入路时与很多刚参加工作的“小白”一样,工作信心满满,准备干出一番大事业,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第一次跟随师傅作业的李钥,就惹了大麻烦。

李钥回忆说:“2015年9月一天的下午,我跟随师傅拆除车顶空调盖板进行秋季空调整修作业,忙活了近4个小时,终于完成任务,可在清理工具配件准备交车时发现拆下来的配件缺少一个垫片。我们翻遍了工具包、衣服口袋,甚至翻开了地沟排水槽,都没有找到。最后,我们又一次拆开了20个空调盖板紧固螺栓,一点一点排查,不放过任何角落,拆除了当天动过的大部分部件,最后终于在空调送风机底部缝隙中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找到了,但已是晚上10点多。”当时他有很多怨言憋在心里,认为师傅小题大做。次日,师傅抱着厚厚的技术手册对他说:“小李,这是空调工作原理图,这是空调送风机,昨天我们落下的垫片直径13mm,如果车组在运行中,垫片卷入送风机内,送风机被异物击打,有停止工作报故障的风险,严重的话会造成送风机短路烧毁。这么热的天,送风机故障空调无法制冷怎么办?乘车的旅客怎么办?会严重影响旅客乘坐舒适度。”

“这件事对我教训很深刻,我真正懂得了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工匠精神,这是我一生的财富。”李钥说。

经历这次教训后,李钥变得更加勤奋好学、严谨细心,时常扎进车间职工书屋,捧着厚厚的技术资料一点点研究、一项项琢磨,拿着技术图纸下地沟、爬车顶,追着师傅请教。即使休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也常常找师傅请教;师傅不懂的,他就去找分管技术员。班组分配工作任务时,他抢着干,同事对他的评价都比较高。

凭借对高铁事业的执着坚守和一天天的磨砺,他迅速成长为班组技术能手、车间技术骨干。

“书本上学到的、图纸上看到的都需要实践去印证。”李钥说,“那段时间,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爱情,田微就是在职工书屋认识的。”

李钥对动车组两侧转向架状态进行检查确认。任伟军摄

李钥对动车组两侧转向架状态进行检查确认。任伟军摄

尽职尽责领头羊

2018年,李钥凭借优异表现,成为动车组检修班组工班长。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成为班组长后李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好学,他知道班组长不仅要有娴熟的业务技能,懂得更多的部件工作原理,还必须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既要精技术、通安全、熟管理,又要有一套灵活的工作管理方法,在带班时才能更好的带领班组职工完成生产任务,保障车组安全出库、平安归来,旅客乘车安全舒适才更有保障。

2019年春节前,环岛高铁旅客发送人数每天都在高位运行,环岛高铁配属动车组全部上线运行,连续多日没有备用动车组,车组检修质量要求极高、工作压力极大。李钥每天下午五点半就来到办公室,详细了解车组运行状态,制定检修计划,熟悉当晚故障处理手册,领取检修工装,分配检修任务,掌握班组人员动态,对当晚的任务做到胸有成竹。

李钥和田微对班组作业人员摄录视频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任伟军摄

李钥和田微对班组作业人员摄录视频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任伟军摄

春运开始前夕的一个夜班,因环岛高铁趟趟满载,卫生间系统高频率使用,当晚23时一组回所车报出四个厕所故障,这让班组故障处理小组人员有点措手不及。车组回所后李钥带领班组故障处理小组人员对故障进行排查,发现均是因异物堵塞造成无法工作,需要分解拆除坐便器以取出堵塞的异物。工作任务量较大,让本已疲惫的职工发起了牢骚,李钥鼓励叮嘱大家“春运关键时期车组必须零故障出库”。小组成员看到李钥亲自带领大家干,便都忙活起来,奋战5个多小时后成功疏通了排污管道,卫生间功能全部恢复正常。

就这样,李钥带领班组职工常常是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从傍晚开始精检细修到次日早晨车组出库,绝不让一个车组带隐患出库。2021年李钥所带领的班组被上级表彰为“标杆班组”,他本人同时被表彰为“优秀班组长”。

小夫妻的休闲时光。任伟军摄

小夫妻的休闲时光。任伟军摄

爱情事业双丰收

“我的爱情诞生于书屋,我的事业成长于岗位。”

生活中李钥是典型的“妻管严”,田微“眼里容不得沙子”,事事追求完美,在家里田微说一他绝不说二,小家庭幸福和谐。两人虽然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工作岗位不同,上班作息时间也不同,有时一个上班一个下班,有时两人同时上班,都顾不上家里。但正因为都在高铁岗位工作,两人也能互相理解、互相体谅。偶有闲暇,两人就一起外出放松心情,其乐融融。

临近春节,李钥思量了很久,在与田微商量后,给家里年迈的父母报了平安,并告知春运后再回家探望他们。“今年的春运与往年不一样,往来旅客特别多,动车组全面彻底技术状态检修对保障动车组上线运营安全至关重要,不在岗位我不放心。”李钥如是说。

“有我的监督,他肯定会更用心。”田微笑着说,春运期间,他们都将坚守岗位,为海南环岛高铁稳定运行、旅客顺利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学山、任伟军)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