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代表通道 | 海南省人大代表王晓彤:乡村振兴的主角是群众 要让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

2023年01月13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1月13日,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体采访中,海南省人大代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苗族)王晓彤以自己两年来的工作实践向现场媒体记者分享了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产业兴,则乡村兴。”王晓彤的第一个感受是产业更强了。据介绍,近年来,长征镇根据琼中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战略要求,在全镇9个行政村注册成立村集体公司,以企业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整合村中土地、劳动力等各方资源,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逐步发展起粽叶、澳洲淡水小龙虾、朝天椒、“蛋黄”木薯等一批新型产业,打造了“琼中新寨三源粽”“海岛新寨阉鸡”“潮村好米”等系列特色品牌,初步形成“村集体公司+致富带头人+产业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2022年,长征镇的9个村委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 141.35万,同比2021年增长率达43.5%:“现在村民们都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致富之路又多了一条快速道。”

“第二个感受是环境更美了。过去村里的砖瓦房、露天排水沟、泥泞的村道如今已经消失,转而变成一栋栋小洋楼、地下排污管道和户户通水泥村道。”王晓彤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建房不再是单纯地满足住房需求,而是朝着住得宽敞、住得舒服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开始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村庄一天比一天整洁,一天比一天美丽。而这主要是得益于琼中县委、县政府近几年来开展的富美乡村建设,以高标准因地制宜进行整村改造,从而转变了农村脏乱差的面貌。

她说,现在来到琼中的游客都是这么评价琼中:“富美乡村美琼中,琼中富美在乡村”。

王晓彤的第三个感受是群众更主动了。她说,乡村振兴的主角是群众,为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工作的积极性,长征镇实行乡村治理积分制,通过建立奖惩机制,每季度进行红黑榜公示,很大程度提高了群众的主动性和参与性,真真正正地把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王晓彤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充分发挥好基层代表的作用,铆足干劲,扑下身子、甩开膀子,踔厉奋发、奋勇实干,尽自己应有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基层农村落地生效,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