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代表通道 | 海南省人大代表高瑞峰:2022年海南外贸总值突破2000亿元 全国排名第三

2023年01月13日16:13 |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 (樊欢迪)“海南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势头喜人。”1月13日,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如是说。

高瑞峰介绍,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海口海关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项目、任务、压力测试三张清单89项任务,积极推动落实,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落实进口“零关税”政策和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分别减免关税26亿元和约2.5亿元。支持海南外贸发展推出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32条,支持海南种质种源出台促进特色农业发展措施15条,支持外贸实体发展,培育AEO企业突破50家、同比增长82%,全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1.04小时、0.89小时,同比分别压缩30%和39%。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00亿大关,同比增长超过35%,全国排名第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高瑞峰表示,海口海关将围绕“放、管、建、立、试”要求,以“六大”为抓手,全力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及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深入做好为企业送“服务包”活动,做到“一企一策”,大力推动进一步压缩海南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力争2023年再压缩20%;建立具有海口海关鲜明特色的监管模式,优化海关监管,开展集成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全力支持海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强化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海关干部队伍。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