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重点园区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

2023年01月15日00: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5日电 (樊欢迪)“2022年海口的重点园区和全省的其他园区一样都取得长足的发展。”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第一场)现场,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邓立松介绍了海口重点园区的发展情况和下一步计划。

邓立松介绍,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江东新区的固投去年超过410亿,增长31%。江东新区的固投占全省重点园区固投的三分之一,而且社会投资的占比第一次超过重点投资,社会投资的占比达到56%,江东新区的税收也增长了23%。复兴城园区营业收入接近1500亿、税收70亿、增长30%。数据表明,园区已经成为海南或者海口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产业结构不断夯实。江东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过去的一年,江东的进出口贸易、服务贸易翻番,离岸贸易增长了30%以上,证明整个经济的外向度在不停的增长。高新区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都开始部署。综保区已经逐步的探索开展一些珠宝加工和翡翠加工的业务。

投融资模式大胆创新。政府的征地拆迁费用基本用的是专项债。有正现金流或者有现金流的回迁房和安居房都采取了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大大节省了政府资金成本,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压力测试不断深化。在高新区和综保区,一直在探索保税加工和离岛免税,在探索“一线开放、二线管住”,出现了很多首单的业务,高新区的制度集成创新也在不断加强。

邓立松表示,海口将在产业、营商环境、投融资体系建设、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方面,打造具有自贸港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园区。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