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屯昌:抓好“一核两翼三新” 建设“画里”屯昌

2023年01月15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15日电 (宋彤桐)“‘画里屯昌,常来尝香’,画里屯昌欢迎大家。”1月15日,在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第一场)现场,中共屯昌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英杰借该活动推介作为“全国油画之乡”“沉香之乡”的屯昌,并结合“一核两翼三新”发展思路畅谈屯昌发展蓝图。

赵英杰介绍,屯昌将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重点围绕“一核两翼三新”来推动工作。

在“一核”方面,以屯昌主城区和城北产城融合示范区作为核心动力,发展屯昌的经济,通过产城融合区+主城区把整个屯昌带动起来。在主城区,屯昌规划打造出城市会客厅,目前,融媒体中心、政务中心等一些地标性建筑正在落实;在产城融合示范区,屯昌规划了农产品精深加工片区,生态片区,南药片区等。

在“两翼”方面,第一个是打造以黑猪为主导的生态循环农业。据悉,屯昌以黑猪为龙头,按照产业链来打造。“首先从保种开始,我们现在有一个国家级的保种场,还有一个省级的保种场;在保种的基础上,我们要加大生产。此外,猪肉的深加工的项目正在落地中,加工之后还有后端的粪污的资源化利用。目前屯昌县所有的规模养殖场区都加入了资源化利用设施,应该说整个屯昌养猪的环节,生态环保是可控的。”赵英杰说。

全国唯一的沉香种质资源宝库在屯昌。“两翼”另一翼,则是打造以沉香为龙头的南药大健康产业体系。赵英杰表示,屯昌将通过制定规划、抓保种、扩种植、引加工、引标准、抓贸易等环节,逐步打造沉香的产业链条。此外,赵英杰提到,在大健康方面屯昌也在布局,目前已经引进了国药和太极集团,未来要把海南南药的研究院落户屯昌;同时,屯昌还建造了新的中医院。未来,到屯昌将可享受医养、康养和香疗等服务。

在“三新”方面,屯昌将做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通过抓好“一核两翼”来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的“三新”屯昌。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