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两会观察|海南:吹响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冲锋号”

2023年01月15日12:4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5日电(记者 毛雷)如果要给今年的海南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关键词,“封关”一定是必选词之一。

从2022年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关键之年”到2023年的“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无不证明着“封关运作”这件事“很关键”,也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进入“冲刺期”。

而在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少见地提出“聚全省之力开展封关准备工作大会战”。一项需要“聚全省之力”的工作,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那么,封关运作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何如此重要?

“封关”不是“封岛”,恰恰相反,全岛封关运作意味着海南自贸港与外界的联通将更加顺畅,是更高水平的开放。全岛封关运作意味着海南全岛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的实质性转变。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标志,是全面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基础。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海南自贸港要在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按照这一要求,海南计划在今年底前具备自贸港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从而确保在2025年底如期顺利封关运作,建立自贸港运作模式。

如此重要的工作,海南是如何落实的?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2020年。

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后,海南就成立研究专班启动相关研究工作,并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总体框架思路》等系列研究成果;成立推进全岛封关准备工作专班,下设口岸规划与建设、非设关地布局与建设、税收政策安排、金融配套、行政体制保障、项目建设及要素保障六个专项工作组,分领域推进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2022年初,《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印发,明确口岸规划与建设、非设关地布局与建设、税收政策安排、重大风险防控等11个方面64项重点任务,标志着全岛封关准备工作全面启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加速期。

其实,“聚全省之力开展封关准备工作大会战”并非首次提出。

2022年3月1日由海南省委书记、省委深改委(省委自贸港工委)主任沈晓明主持召开的海南省委深改委暨自贸港工委会议上就强调,要聚全省之力开展封关运作准备大会战,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加强沟通协调,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和“三天活一天完成”的巧干,做好各项工作。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强政策和制度研究设计,细化任务清单,超前谋划推动软硬件设施建设,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回顾2022年,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海南牵头负责的25个封关运作项目全部开工,以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2023年作为“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这项工作将如何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出了答案:高标准推进“二线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信息化监管平台、反走私综合执法站等建设,封关硬件项目主体完工。加快建立系统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深入解读、广泛宣传,为市场主体留出更多准备时间。制定封关后货物、物品进入“二线”的监管办法,基本形成科学高效的“二线口岸”监管模式和整体通关流程。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的总体目标,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东方市承担的封关运作建设项目进度。”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东方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卢胜说。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表示,海口海关将围绕“放、管、建、立、试”要求,全力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口海关将建立具有海口海关鲜明特色的监管模式,优化海关监管,开展集成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全力支持海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深入做好为企业送“服务包”活动,做到“一企一策”,大力推动进一步压缩海南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力争2023年再压缩20%。

海南省人大代表,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綦树利认为,随着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各类要素资源加速聚集,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海南自贸港的成色越来越鲜明。

綦树利表示,2023年,海南将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硬件方面,封关硬件项目基本完工;软件方面,以封关画像为特征的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明确,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同时,全面开展压力测试。全面实施第一批27项压力测试任务,推动压力测试区从洋浦保税区扩大到经济开发区,动态调整零关税清单和鼓励类产业目录等。

听,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相关稿件:

两会观察|海南:一升一降间的“人民至上”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