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两会·代表委员话自贸

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聚焦“四个争当”,在自贸港建设中掀起乐东“三区”发展新热潮

2023年01月15日21:3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5日电 (记者 王硕)未来五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也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窗口期。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如何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写好自贸港建设乐东篇章,推动经济社会稳步行驶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

记者: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过去一年,乐东在助推自贸港建设方面取得哪些工作成效?

孙世文:乐东始终将自贸港建设视为推动乐东赶超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重要引擎,并牢牢把握、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在四个方面成效较为明显。

一是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在全省率先完成6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点征地任务并顺利集中开工,乐东港总体规划启动编制,莺歌海港区对外开放码头查验基础设施加快落地,封关运作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对标自贸港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全面实施“窗口无否决权+未办成事协调服务”机制,广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以函代证”预审服务等改革措施,拿出98条超常规助企纾困措施,为企业解决111条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民商事纠纷解决便利度达全省上游水平,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去年,乐东颁发了海南首本农村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促成省内首单农村土地经营权贷款抵押登记,土地要素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项目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2022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2.7%,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4%。

三是用好自贸港政策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实效性。率先与省国际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建立招商联动响应机制,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广东、四川等地开展一系列自贸港政策宣传和招商推介,举行第二届消博会乐东专场推介会,招商引进的莺歌海光伏发电等8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73亿元,连续两年实现招商项目100%落地,招商引资走出了新步伐。

四是紧盯自贸港建设发展主导产业。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农业数字化交易大平台,推动“中国金钱树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建成全省首个热带农产品数字交易平台“海南(东盟)热带农产品数字化交易平台”,首月实现交易额4.5亿元;全省首座半潜式海洋牧场平台去年已在乐东投入使用并产出第一批渔获,第二座养殖平台近日已正式交付,智慧海洋牧场千家陆域配套一期项目全部建成,即将投产。2022年全县海水养殖产量同比增长85%,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发展壮大。

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乐东将如何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开好局,结合自身特色作出亮点?

孙世文:乐东作为三亚经济圈的重要成员,作为海南滨海城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海南中部生态保育区的重要联系通道,地处北纬18度,拥有“两山三湾一海”,气候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发展空间广阔,理应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和自贸港建设全局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区域协调发展示范生、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党建引领发展优等生的信心斗志,聚焦“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立足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区”发展定位,全力以赴稳经济、防风险、惠民生、强党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种业振兴和守好祖国“南大门”多挑担子、多做贡献,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增光添彩。

一是依托自贸港政策机遇,力争在自贸港建设中多出亮点。瞄准四大主导产业,以高质量制造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千家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聚集区为试点启动三个产业聚集区建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做强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乐东公司,深化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千方百计保要素抓项目争投资,努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两位数。瞄准国内国际双循环上的重要交汇点优势,积极推动文旅消费融合发展,提高旅游产品供给水平。

二是依托农业产业优势,力争在提升海南农业国际竞争力中多出亮点。我们将紧紧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发展定位,加大“新奇特”果蔬引进力度,壮大哈密瓜、金钱树等高经济效益产业品牌,着力完成从“农业大县”到“农业强县”的转变。用好11万亩南繁预制种基地,建好南繁种业CRO公共实验平台、海洋南繁种质现代科技产业园,发展好南繁这个未来产业。以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带动,建好佛罗大角湾水产养殖产业园,联动开展水产保种、种苗扩繁、陆海养殖,打造集“产学研游”为一体的现代渔业全产业链,建设“海上粮仓”。支持海南(东盟)热带农产品数字交易平台等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探索扩大与东南亚等地区的外贸合作通道。

三是依托“三极一带一区”新格局,力争在区域协调发展发展中多出亮点。我们将强化与三亚经济圈各兄弟市县的规划共绘、市场共构、品牌共推、设施共联、产业共兴,向沿海乡镇拓展城市功能,建设滨海风貌城市带,全力保障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G225国道乐东至三亚段改扩建工程“五网合一”示范路等项目开工,推动千家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物流产业园与崖州湾科技城合作,莺歌海港口与崖州中心渔港合作,增强一体化发展强劲动能。

四是依托良好的生态底色,力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多出亮点。我们将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建设,持续深化“六水共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各项生态指标保持优良。以尖峰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依托,围绕雨林康养、生态旅游、生物制药、科普教育等领域,打造“森呼吸”特色品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展乐东实现“两山”转化的实践路径,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多作贡献。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力争在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多出亮点。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各方面建设,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没有生态就没有自贸港建设,乐东将如何进一步保护好绿水青山,为自贸港建设作出绿色贡献?

孙世文:今年乐东将紧盯省政府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继续领跑全国”的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围绕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建立健全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大力推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谋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县城和尖峰大型垃圾转运站,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继续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等配套设施,持续推广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业、建筑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建好“清洁能源岛”。

将统筹全县山水林田湖草海等全要素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六水共治”,启动海湾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提升行动,推进佛罗镇大角湾、九所镇中灶湾海岸带生态修复,完成县域易涝点整治,完成20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3条国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基本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

将建设一批城乡供水工程项目,推动规模化水厂管网向农村延伸,推进海岛型水利设施建设,谋划推动保定电站提水工程,打通“山区与沿海”水系连通“最后一公里”。

记者:自贸港建设的最终成果要惠及民生,请问乐东在今年有哪些亮点民生计划和举措?

孙世文:民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乐东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好每一项民生实事。比如,创设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探索“6+N”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动东坊村搬迁安置、县中医院等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多个重大房地产风险有效处置或取得积极进展;在黄流挂牌运行我省第一家就业驿站,全年共挂牌运行6家就业驿站,带动新增城镇就业31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04人、外出务工14.7万人;引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海南省农垦中学、海口市教育幼儿园等省内外优质名校合作办学,全面完成“一县两校一园”任务;持续推动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菜价高问题,组建县菜篮子公司,平价菜累计降价0.52元/斤。

今年,我们将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抓手,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教育方面,将有序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建成县第二幼儿园,恢复黄流中学高中部,推动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在医疗方面,将扎实推动九所中医院、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楼、县妇幼保健院综合门诊楼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提高医疗基础设施水平;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增设发热门诊或诊室,加大药品供给,时刻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准备,全力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在就业方面,将新增建设就业驿站2家以上,服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保证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600个,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不低于5000人。在住房方面,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增加住房供给,推动一批安居房交付使用,建设公益性农贸市场,更好满足群众居住需求。在保供方面,将加快畜禽和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确保全年蔬菜自给率达60%以上,年度平价菜销量市场份额占比50%以上,“15+N”种基本蔬菜均价低于去年平均水平,守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责编:刘瀚涛、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