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民革海南省委会建议:提升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

2023年01月15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5日电 (李学山)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建筑行业对绿色节能建筑理念的倡导,装配式建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民革海南省委会对一些装配式建筑项目的调研中发现,在施工安装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影响质量、安全较为薄弱环节,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措施,排除安全隐患。

根据民革海南省委会的调研,目前海南全省共有29家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基地,其中有24家已投产,5家在建(其中临高金牌港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正加快推进中),形成了技术成熟、产能充足的装配式建筑构件、半成品供应链,在推进装配式建筑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根据相关资料统计,海南全省确定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建筑面积,从2020年的1100万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2280万平方米,增长了2倍多,占到全年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1%。2022年6月出台的《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提出,203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比要达到95%以上。

民革海南省委会指出,装配式建筑施工安装工艺具有特殊性和直观性,施工安装过程的每个环节都息息相关,环环相扣,如果其中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将会产生严重的质量和安全问题,装配式建筑施工安装环节对建筑产品的质量及安全具有深远的影响。

装配式建筑构件安装质量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装配建筑构件生产厂家技术水平有所差异,由于构件生产工厂化、模块化,生产构件时,构件四侧未进行工艺上的处理,混凝土现浇时,新旧结合部位达不到相关质量规范;叠合板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顶板、底面平整度达不到要求,进场安装时,与模板不能形成无缝接触面,拆除模板后,顶面平整度达不到免抹灰的施工标准。

二是由于装配式普遍采用60厚叠合板,桁架总高度45-50mm,对机电安装工技术要求较高,对于管道铺设较多,需要交叉、重叠的板面时,无法满足管道所必需的高度,管道铺设难度将大大增加,往往作业效率明显降低和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管线和构件的埋设、掉落、管道泄露堵塞;机电安装过程中,铺设的管件伸入梁底时,由于其位置的确定性,对叠合板边缘易产生破坏,构件本身质量受损。

三是叠合板吊装完成后,由于普遍采用60mm厚板,当设计需要铺设梁附加筋时,不能满足钢筋验收规范要求,存在露筋、无保护层的情况;竖向钢筋的连接强度难以保证;现浇部分与预制部分混凝土变形不一致性。

四是墙板安装时,由于生产的混凝土空心板质量不稳定,会存在隔音效果差、墙板易破损、开裂、水电管线开凿易破损等质量问题,未考虑室内门固定件与墙板接触部位的处理工艺。

此外,装配式建筑也存在技术专业人员缺乏和水平不高问题。由于2016年才开始推广装配式建筑,培养模式、培养标准还未形成一定的体系,造成装配式建筑专业人员的数量较少,同时,安装工人技术培训零碎化、无序化,只是施工单位进行简单的技术交底,存在技术标准不全、指导规范不统一的情况,90%的建筑工人没有经过完整正式的培训就直接上岗了,在缺少了技术人才的直接管理使其施工效率低下,质量也得不到有所保证,行业的大力发展受到了制约。

为此,民革海南省委会建议,由于装配式建筑造价比传统建造方式高,虽然政策给出了容积率补偿方案,但仍不足于弥补成本的增加,建议对采用装配式建造的建筑物,给予享受相关“绿色、环保、节能”方面费用减免政策红利。同时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设立第三方培训教育机构,建立健全相关的统一标准、统一的培训流程机制等,培养一批标准和技术统一的装配式建筑管理和产业工人,避免碎片化、无序管理的现状。此外,政府相关部门还要出台装配式安装工人施工操作手册,规范施工技术要点、安全规程等。

民革海南省委会同时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组织相关方面专家对已完成的装配式建筑生产、使用过程中的质量情况、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针对已存在问题的项目提出解决方案,排除安全隐患。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