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两会·代表委员话自贸

临高政法委书记李捷:实施“五大澜江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高法治临高

2023年01月17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7日电(李学山)1月13日,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口开幕,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海南将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建设,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让平安法治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最硬内核”……报告中的这些关键词让政法工作者深受鼓舞。

海南省人大代表、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捷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2022年以来,临高县政法系统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以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保障,全力实施“五大澜江行动”,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高、法治临高上取得新成效,为推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贡献了积极力量。

新的一年里,临高政法系统将把党的二十大擎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临高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澜江铸魂”从严治警行动见实效

据介绍,2022年临高县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临高县政法系统突出政治建设,通过“集中+研讨”“领学+自学”“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36次,主题党日活动85次,组织干警积极参与上级机关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政治轮训班等,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与此同时,临高县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海南省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党委)“第一议题”制度。狠抓廉政教育不放松,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40次,开展警示教育17次,组织观看系列腐败案警示教育片、旁听系列腐败案件个别人员庭审、学习身边违法违纪案例等活动,筑牢政法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严管厚爱为抓手,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做到真管真严、常管常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澜江护盾”内保外防行动见实效

2022年,临高县政法系统以最强组织、最严措施、最高标准、最大力度全力做好安保工作。坚持着眼细节发力,扎实开展“平安进万家”活动,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同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力度,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2022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429次,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专项行动发力,采取精准抓化解、铁腕抓处置、全员抓稳定、广泛抓教育、高位抓机制、合力抓稳固的“六个抓”举措和领导干部通过一个信访案件、一个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张任务清单、责任一抓到底的“五个一”等工作模式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积案、推动社会稳定。建立信访事项首接责任制,取得了信访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群众参评率等均排名靠前的好成绩。

临高县政法系统瞄准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的目标,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等重点工作启动法治宣传“文澜春阳行动”,构建起由村至校、由机关到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化、广覆盖的宣传格局。

“澜江防线”化解风险行动见实效

临高县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突出抓好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一号工程”建设。临高县率先完成了6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7个船管站)项目的征地工作,完成全省反走私综合执法站供地“零突破”,新盈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独立办公场所,并实体化运行的执法站;走私偷渡案件全部破获,着力防范化解走私风险。全力推动社管平台建设,“雪亮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建成临高县群众性智能化治安防控“千里眼”。

为加强电信网络犯罪打击成效和封堵管控治理效果,临高县深化警银动态联动封堵管控机制,建立“一重点四必”机制,在4个月内,将全县涉案银行卡账户数从百位数降至个位数,彻底扭转临高县网诈高发被动局面,该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作为典型全省推广。坚持打防并举,以雷霆之势开展断卡“斩链”行动,抓获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1086人。

“0801”疫情期间,临高县政法系统迅速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20支党员先锋队,发动976名政法干警,分成58个党员先锋小分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22天的艰苦奋斗,助力临高县从“1+6”重点市县中最早赢得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

“澜江利剑”平安建设行动见实效

2022年临高县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平安临高”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重点领域整治,紧盯新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推进“黑财”处置工作,形成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先后抓获涉黑涉恶“漏网之鱼”逃犯3名,抓获行政处罚该类违法嫌疑人367人,侦破该类现案积案共21宗,较前年上升16.67%,对侵害金牌园区建设的犯罪团伙统一收网,有效铲除黑恶势力犯罪滋生土壤。

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9人,破获毒品案件5起,抓获涉毒人员37人;查获吸毒人员32名,超额完成省禁毒委下达的任务目标,完成率较2021年提升了90%。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查处各类治安违法行为、压缩“两抢”犯罪空间,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全年共立刑事案件748起、同比下降6.2%,创历史新低;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顺利完成摘牌工作,多举措对影响临高平安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227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劝投逼返工作成效明显,期间全县刑事案件立案160起、同比下降30.1%,为近8年同期最少。重拳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落实“六个必须”机制,滚动排查管控涉枪爆重点人近万人,积极消除枪爆危险物品隐患,该项工作得到了公安部简报推广。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创新开办《法治讲堂》电视节目,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讲授法治公开课;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对政府合同、重大涉法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查216件次;继续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达到90%。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普法活动150场次,推动普法宣传精品化,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法律明白人”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澜江铁军”能力提升行动见实效

突出抓载体、抓常态。全县政法系统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举办“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等各类活动33期。加强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创新开展“文澜知行学堂·政法在行动”,依托现有业务骨干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模式,通过案例教学、以案代训、以战代训等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实效性,提高政法干警的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执法办案、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能力,锻造出可堪重任、适应自贸港发展需求、助推“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的高素质政法铁军。

抓责任、抓作风。深化“以案促改”活动,狠抓廉政教育不放松,组织观看系列腐败案警示教育片、旁听系列腐败案件个别人员庭审、学习身边违法违纪案例等活动,筑牢政法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严管厚爱为抓手,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做到真管真严、常管常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成立临高县公安局实战训练基地,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集中轮训”,将教育培训与实战训练紧密结合,有力提升个人警务实战本领。

深入推进平安临高法治临高建设

李捷表示,2023年,临高政法系统将把党的二十大擎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持续推进实施“五大澜江行动”,确保党中央和海南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临高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党对政法机关的绝对领导,找准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当前和今后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法各项具体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和的工作部署,提高能力本领,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忠诚。

二是立足政法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平安临高、法治临高建设。强化风险意识,健全体制机制,精准应对风险挑战,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推动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全部实体化运行,积极配合开展压力测试,提高“三道防线”反走私实战能力。加快推进社管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机制建设。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妥善处理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锚定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目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推进“无毒品危害自贸港”创建,决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三年大会战,着力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加强道路交通、枪爆危化物品、大型群众活动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围绕“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服务保障全岛封关运作为重点,严防严打违法犯罪行为,提升法律监督品质。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认真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发扬斗争精神,紧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的更高标准要求,常态化排查整治顽瘴痼疾,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高队伍素能,为海南自贸港和“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