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乐东法院:践行司法为民 担当服务发展

2023年01月17日08:58 |
小字号

乐东法院聚焦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忠实履职、奋勇争先,审判质效、队伍素能和司法公信力成效突出,多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创造历史性成绩,近日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被授予该项荣誉的法院。同时还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近年来,乐东法院围绕党建引领,创建学习型、奉献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狠抓执法办案中心任务,着力推进均衡结案工作,月均结案率稳居全省基层法院前三,2021年度结案率达96.54%,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一,2022年度结案率97.11%,继续排名全省常规基层法院第一。严惩刑事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件入选海南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公正审理民商事案件,平等保护产权,积极发布民事审判白皮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落实行政审判异地管辖改革,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将强化执行措施与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切实推进解决执行难,近三年执行到位金额约2.54亿元,多项执行指标位列全省法院前列,畅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乐东法院以践行司法为民为抓手,着力解民忧,促和谐。大力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出各种便民利民的诉讼服务措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着力推进“分调裁审”改革,简案速裁成效突出。 坚持强基导向,大力推进九所和黄流法庭基础建设,创新建立法庭“双庭长”制,设立热带高效农业巡回法庭,做强服务基层一线法治阵地。

乐东法院不断拓展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提供高效便民司法服务,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24小时自助法院投入使用,实现办理诉讼事务零时差,提升诉讼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在全国首创“一镇一乡村法治服务中心”、“一镇一包点法官”乐东法治乡村治理新模式,近两年化解纠纷404件,坚决落实“把非诉机制挺在前面”,得到省委、县委、上级法院主要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媒体的关注报道,乡村法治服务中心作为我省唯一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四访”“五帮”工作等法护少年活动,让一批不良未成年得到转化,得到省委书记的充分肯定。扎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大局。

在未成年人保护以及案件审理方面,乐东法院不定期地到学校里面去开展法治讲座,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乐东法院还着重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设“法苑”文化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院文化沙龙活动,创建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号、视频号、抖音号四位一体的新媒体法治宣传阵地,不断推出“以案说法”“为群众办实事”“执行亮剑”等品牌专栏,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未来,乐东法院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东、法治乐东,为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扛起司法担当,践行司法为民。

(乐东法院)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