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完成“六水共治”总投资192亿元

2023年01月18日23:2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8日电 (李学山)1月18日,海南全省水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作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第五项标志性工程,2022年海南省、市、县、区大力推进“六水共治”工作(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坚持“项目为王”,建立两级动态更新项目库,项目谋划质量、推进速度、筹资渠道、招商方式等方面向好发展,完成“六水共治”总投资192亿元。

据介绍,2022年,海南省各级水务部门紧紧围绕“五个转变”,明确5年“三步曲”目标,以治水办为工作载体,统筹力量推进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要素保障、设施互联互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改厕融合等工作更好落地。

2022年,海南分类施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紧盯城镇污水提质增效,在管网修复、雨污分流改造、建管运一体等方面不断探索新做法。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的103项涉水任务全部完成。2317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完成治理,其中1095个与农村改厕等结合实现有效管控。五指山、白沙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化运营样板市县,五指山治理率达到95.1%,提前3年完成“十四五”目标,三亚、东方、白沙超过60%,提前完成2023年目标,澄迈采用PPP模式推进全域治理。海口丁村、长堤路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与湿地公园同步建成;三亚针对中心城区管网排查形成“问题一张图”,明确清淤、检测、签证、施工建设同步,分片区推进管网修复;定安采用EPC+O[8]模式把在建和拟建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打包建设运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12.1%,达41.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市(县城)污水集中收集率提高5.3%,达56.2%;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100%开工,覆盖率提高14%,达72%,覆盖率100%的市县增至6个。

为保障群众安全用水,海南以区域和县域为单元,统筹选择水量水质保障程度高的水源地,取消存在安全风险的小、散水源地,通过城-镇-村管网延伸和并网工程,推动建设“大水源供给、大水厂带动、大管网覆盖”的一张供水网,释放更多发展空间。全省城市供水普及率98.44%,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3%,规模化供水服务人口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55%。

海南省水务厅党组书记钟鸣明表示,水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水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水网是“五网”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五年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是水务高质量发展窗口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海南水务系统将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水务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配的水网基础设施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水旱灾害和城市内涝防御底线;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大力推进水务智慧智能信息网、管理网建设;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治水管水兴水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水务力量和智慧。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