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铁路货运线上的“接骨”医生

———记春运中的海南铁路海口综合维修段副工长李瑞航

2023年01月18日19:33 |
小字号

伴随春节来临的脚步,人们正以各种愉悦的方式迎接和期待着它的到来,铁路人也在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让每一个踏上旅途的人们去实现愿景。

李瑞航,东北小伙子,便是这默默守护中的一员。

今年25岁的李瑞航,2019年8月入路,是海南铁路海口综合维修段叉河综合维修工区的一名年轻副工长。叉河综合维修工区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是段最偏远的工区之一,管辖西环货线及叉石支线共53.4公里的线路及信号设备,这里有上了年代的P37-8#道岔,也有新型SC330道岔,设备保养难度大。入路以来,他一直摸索新旧设备的维修保养方法,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

为提高个人技能,他苦心钻研、反复锤炼,终于成为业务一把好手,2021年他获得段职业技能竞赛铁路线路工全能第二名、2022年段大学生技术比武全能第二名。此外,还获得广州局集团公司“优秀青年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春运立功竞赛优秀个人”及段“防洪先个人”“预备工班长培训班优秀学员”等多项殊荣。

1月12日5点20分,李瑞航和工友们在叉河综合维修工区开始上道前的准备工作,主要任务是给铁路“接骨”,出发去十几里外的水尾站更换新的钢轨。由于水尾站内钢轨使用年限长,加上站内调车频繁,4、5道钢轨普遍存在伤损缺陷,如果不及时更换,将会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隐患。

为确保此次换轨维修安全、顺利,李瑞航提前布置,细化作业方案,责任到人,同时组织人员对换轨地段板结道床进行清挖,保证更换钢轨时省时省力,提高作业效率。

“天窗命令已下达,水尾站内已封锁,站内无任何调车作业,可以上道作业。”早上7点,现场防护员与驻站联络员确认天窗给点,并与作业负责人核对命令后,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有条不紊地投入“战斗”。

图为李瑞航在撬拨钢轨  蔡生摄

李瑞航熟练地使用龙头撬棍,先将撬棍卡在钢轨的下面,握紧撬棍,不断地变换龙头方向,整齐地喊着口号,几分钟的功夫,就将新轨放进了轨枕槽。待钢轨全部放进后,李瑞航拿起道尺,一路向前为钢轨“号脉”,并不时俯下身子画上数据标记,将轨距整改到安全范围内。

8时15分,换轨“手术”完成。李瑞航立即对新换轨区段的轨距、水平、高低等几何尺寸进行了回检,确保了换轨后轨道结构达到安全范围。

图为李瑞航在回检线路     蔡生摄

“经回检,线路具备开通条件,所有人员和机具已撤出栅栏外,可以申请销记。”当对讲机传出这个声音时,标志着当天作业圆满结束。

今年是李瑞航入路以来的第3个春运。为保障春运期间铁路线路安全,他再次选择留守,把机会让给其他同事。“已经和父母通了电话作了解释,能理解!舍小家顾大家是铁路人的常态,总得有人作出牺牲,我是班组长理应带头,你说呢!”李瑞航笑着说。(来源:海南铁路公司 史业功)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