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蓬勃兴起自贸港 创新奋进正当时

毛雷 李学山
2023年01月19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奋斗创造奇迹,梦想接连实现。

近日,海南省两会胜利闭幕。“聚全省之力开展封关准备工作大会战”,再次让世界对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充满想象。

从2018年4月党中央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始,海南就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接续推进在2025年实现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各项工作,如今终于到了吹响“冲锋号”进行“冲刺”的时刻。

南海潮声响,追梦自贸港。自贸港蓝图已经绘就,海南正在通过接续奋斗一步步将其变为现实。

吹响封关运作“冲锋号”

琼海博鳌机场“二线封关”项目封顶。    海南机场供图

琼海博鳌机场“二线封关”项目封顶。  海南机场供图

1月6日,历经半年时间建设的琼海博鳌机场“二线封关”口岸项目顺利实现封顶,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封顶的封关运作项目。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标志。

从2020年年初开始,海南就从口岸规划与建设、非设关地布局与建设、税收政策安排、金融配套、行政体制保障、项目建设及要素保障等方面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截至2022年底,海南牵头负责的25个封关运作项目全部开工,以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自贸港建设实现了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

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聚全省之力开展封关准备工作大会战”。将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软硬件建设,充分开展全岛封关运作前压力测试,确保2025年底如期顺利封关运作,建立自贸港运作模式。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綦树利表示,新的一年,海南将围绕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硬件方面,今年封关硬件项目主体要基本完工;软件方面,以“封关画像”为特征的政策制度体系要基本明确,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力争在制度型开放上及早破题,发挥好海南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加强与我国香港,及东南亚等区域的合作,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

海关是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部门之一。“海口海关将围绕‘放、管、建、立、试’要求,全力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口海关将建立具有海口海关鲜明特色的监管模式,优化海关监管,开展集成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全力支持海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深入做好为企业送‘服务包’活动,做到‘一企一策’,大力推动进一步压缩海南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力争2023年再压缩20%。”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表示。

预期增长9.5%的底气何在?

9.5%左右!这是2023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

这个目标,对于2022年DGP目标完成度刚刚“转正”的海南来讲,确实“有点高”。那么,面对如此高的目标,海南的“底气”在哪里?

2022年11月29日,东方市举办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东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11月29日,东方市举办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东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海南省东方市,去年底开工的29个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这些涵盖了产业、民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43.08亿元。东方市委副书记、市长卢胜表示,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必将极大地增强东方市的发展后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窥斑见豹。像东方一样,海南其他市县的集中开工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批批重点项目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的底气。

如今的海南,已基本摆脱房地产依赖症,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比重由53%提升至70.6%。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自贸港口“金字招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海南咬定四大主导产业不放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优化‘两链一生态’(产业链、创新链、产业创新生态),新培育2个千亿级、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规模突破 500 亿元,海洋经济突破 4000 亿元,GDP 迈上万亿台阶。”

与此同时,海南还将部署开展“促消费六大行动”、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和提升“四大行动”等,进一步提振消费需求、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济提质加速;启动实施“海南鲜品”创建工程、休闲渔业“五个一工程”等,进一步加快产业兴农、推进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报告在作出2023年工作安排和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考虑时,充分体现了自我加压、只争朝夕的务实态度。”海南省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说。

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南省政协委员、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总裁王喜欢亲眼见证、亲身见证了复兴城的发展、自贸港的兴起。“自贸港建设以来,我们园区的营业收入增长了3000亿元,税收增长150亿元,企业新增4300家,其中外资企业新增260家。这些数据分别是自贸港建设之前园区5年数据总和的10倍、6倍、4倍和7倍。”

外资企业也对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已在海南设立投资机构,正努力引导更多被投企业到海南落户。“我们看到了这片热土的发展潜力,我们相信,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这里将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的乐园和关键资源要素的巨大引力场。”海南省政协委员、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说。

“贴心可感”的民生担当

“衣食住行”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生活成本能否再降一降?收入是否可以再提一提?这些,一直都是海南人民的心头之盼。

在定安县龙河镇中心学校工作20多年的王丽芳,长期以来跟家人“蜗居”在不到50平方米的学校周转房中,而今年她就能住进118平方米的房子了。“7000多元一平米,还是精装修,比周边商品房至少便宜20%。”

王丽芳挑选的金嘉·房源居项目是定安县首个安居型商品房项目,主要用于解决定安县医疗、教育系统职工等的住房需求。

这种创新推出解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问题的安居房,过去三年海南开工建设了10万套。2023年,海南将持续发力,完善安居房管理政策制度,筹集安居房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2万套。同时,海南还将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410个,惠及 3.8 万户。

在海南,政府着力解决的并非只有“房子”问题。

面对教育难题,海南在过去五年“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中小学幼儿园84所、提供优质学位16万个的基础上,2023年将实施基础教育提升和学位扩容计划,推进集团化办学,新改扩建 30 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基础教育学位 4 万个,建成乡镇寄宿制学校 100 所。

为了稳定物价,海南通过建立健全“菜篮子”稳价控价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等多种举措,最终实现CPI连续三年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海南鲜菜价格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菜价偏高、上涨偏快的问题开始破解。收入方面,也是通过持续加大新增就业、扩大内需等多种手段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一直保持着“小步快走”的增速……

在海口市菜篮子平价超市,员工将运进来的蔬菜归类整理。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海口市菜篮子平价超市,员工将运进来的蔬菜归类整理。人民网 孟凡盛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海南又提出:在稳就业、稳物价、增收入上推出新举措,努力实现物价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何实现这一承诺?海南提出,要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常年蔬菜基地规模保持在 15 万亩以上,“15+N”种基本蔬菜平均价格力争有下降、力保不反弹。继续将CPI维持在全国较低水平……

为了保证民生投入,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2023年要“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平均压减 5%,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

“这充分体现了海南自贸港‘发展惠及人民’的担当。”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农业交流协会主席周大卫说。

2023年的海南自贸港建设更值得期待,始于这个春天的海南故事也将更加精彩。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