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两会·代表委员话自贸

中共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提升辨识度 融入新格局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23年01月19日21: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9日电 (王硕)未来五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也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窗口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定安作为“海口经济圈”组成部分,如何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

刘峰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提升园区平台质量”“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等方面内容,让定安找到了发展方向。新的一年,定安将继续锚定“海口都市圈卫星城”定位,认真书写好“海口区位、定安成本、引力无限”文章,项目化推动“7+2”重点区域和关注方向组团发展,用好“一城两山一湖一泉”特色核心资源,全力建设“精致定安”,不断增强定安在海口经济圈中的辨识度和贡献度。

当好“海口都市圈卫星城” 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

“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被写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着力发展壮大‘三极’,海口经济圈打造自贸港核心引领区”被写入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海口经济圈的一员,定安旗帜鲜明提出建设“精致定安”,扛起建设“海口都市圈卫星城”的责任担当,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

如何建设“精致定安”?刘峰松介绍,“精致定安”建设紧扣“海口研发,定安制造”和“海口工作,定安生活”两个方向性愿景,已经形成了“精致园区”和“精致城市”两个方面比较成熟的共识。

在“精致园区”方面,以塔岭工业园区升级建设省级重点园区为目标,始终坚持“景观化、旅游化、人文化、数字化”的园区建设理念,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高配套服务能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新型食品加工和绿色建材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尽快成型,大力提升园区发展能级。

在“精致城市”方面,坚持高品质推进城市更新,促进城市功能品位提升,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定安。坚持高标准探索全域旅游“定安模式”,聚焦打造海南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仙沟美食小镇建设,围绕“美景+美食+文化+赛事”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巩固拓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提升产业园区辨识度

刘峰松介绍,2018年以来,定安县共举办18批次集中开工活动,72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19亿元。华润一期、绿筑、德国香肠等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煌上煌、华润二期等项目顺利落地,蜜雪冰城、达川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为定安打造区域新兴产业协同集聚地奠定坚实基础。

特别是2022年,定安荣获全省第三季度“按季抓、月跟踪”工作综合类最佳实践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居全省第一。

“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就园区发展强调要提升产业的差异化和集聚度。今年恰逢定安塔岭工业园区建园30周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报告的要求,聚焦新型食品加工和绿色建材两个方向,在做大增量和提升能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塔岭工业园区在全省园区中的辨识度,推动其早日成为省级重点园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刘峰松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