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政策发力市场活跃产业壮大 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新动能

2023年01月20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0日电 (李学山)1月19日,在海南省新闻办举行2022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卓玲说,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到有力有效措施,全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新兴动能持续成长,外向经济蓬勃发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稳扎稳打发展韧性强。尽管海南省经济受疫情短期冲击明显,但从疫情过后经济恢复情况来看,海南省经济呈现较强的恢复能力和发展韧性。三四月份疫情后,经济运行呈现“四月见底、五月回升、六月增长、七月加快增长”的特点。8月份疫情后,四季度GDP企稳回升,连续三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特别是12月份以来,来琼人数迅速增长,带动旅游、消费回升步伐加快。初步核算,四季度当季GDP增长1.9%,全年GDP实现增长0.2%,体现了海南省经济较强的恢复能力。经济大盘依然稳固。全省经济规模突破6800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3%,高于全国增速0.1个百分点。

自贸港建设凝聚新动能。“零关税”和加工增值税自贸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享惠企业快速成长。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3.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平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四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4%,高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6.5个百分点。船籍港政策推动洋浦保税港区开通多条内外贸航线,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水运货物周转量达9911亿吨公里,增长13.8%。外向型特征持续显现。2022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长36.8%,服务进出口增长22.9%。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全省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增速连续34个月保持全国第一,一批国际知名企业机构落户海南。做足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免税经营主体数量及经营规模不断扩张,免税品销售规模五年超1300亿元。

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产业基础薄弱和科技创新不足一直以来是制约海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2022年均有新的突破。一是主导产业培育壮大。2022年,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七成左右。现代服务业逆势增长,全省大宗商品交易、远洋运输等现代服务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8.4%和10.2%,增速分别高于GDP8.2个和10个百分点。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势良好,增加值规模预期突破千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2.3%,占全省投资的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二是科技创新取得明显突破。2022年全省研发投入强度有望突破1%。省本级科技投入首次突破10亿元,接近翻番。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认定107家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种子企业。崖州湾实验室挂牌运行,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立。

民生保障、生态文明保持优良水平。2022年,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6.0个百分点。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是涨幅最低的省份之一。全省民生支出比上年增长5.9%,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全省PM2.5浓度保持在12微克/立方米的历史最好水平。“六水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94.9%。绿色生活方式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24.8%。

卓玲表示,2022年,面对超预期的变化、超寻常的压力,海南全省上下顶压前行,同心协力,不仅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更千方百计稳住了经济大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23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运行,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