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直播买年货、自驾过大年 市民游客在琼海喜迎新春

记者 陈子仪
2023年01月23日08:4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新年快乐!网购的年货包裹前几天就收到了,放心吧,我们能照顾好自己。”1月21日,除夕夜的琼海市嘉积镇,居民赵玉福与留在广东过年的女儿女婿打去微信视频,互相拜年问候。

  挂断视频后,赵玉福心里美滋滋的,他不忘提醒妻子,“老婆,你的微信钱包还有钱吗?别忘了跨年整点给外孙女发红包。”

  团圆、祭祖、守岁、拜年……春节的习俗被一代代中国人传承着。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年俗也有了新的表达方式,其中,“云购年货”也渐成一种风尚。

  几日前,在医院急诊科上班的“90后”陈佳巧下班后连着看了好几场年货直播,“剁手”了大批年货。

  陈佳巧的老家在琼海市温泉镇。“过年是从置办年货开始的。”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每到腊月,母亲都会带着她和妹妹置办年货,认真将屋子清扫干净、精心布置,等待除夕一家人的团聚。

  “我初一还要在医院值班,初二才能回家,所以想提前给家里买些年货。”陈佳巧说,在她的年货清单里,既有用于制作斋菜的木耳、粉丝、香菇等原材料,也有按摩仪、健康手环等新物件。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也能将这些饱含心意的年货提前送至父母手中。

  人们购置年货的方式在变,不少家庭的春节活动也有了改变。

  “今年春节,我们带上了父母和孩子,一家人来海南自驾游。”近日,在琼海市塔洋镇七星伴月景区里,正带着孩子游玩的云南游客李先生一家,腊月二十二就从云南启程,计划在琼海欢度新春。

  为了这次春节自驾游,李先生早早通过各大旅游APP做好了攻略,去哪些景点、路线怎么走、在哪儿住哪、上哪儿吃等等。“如今旅游过年的人越来越多,商家也不打烊,加上海南冬天温暖,我们想利用春节假期沿着海南走一圈,听说潭门的海鲜不错,我们也想去尝尝!”

  在潭门无所归止民宿的门口,早已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车。民宿品牌创始人符名林早在年前就将春节期间的住宿信息、活动信息发布在了微信上,近段时间仍不断接到预订咨询的电话和信息,“很多客人都是一大家子出来旅游,慕名来感受潭门独特的耕海文化,今年我们还推出特色年夜饭,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时代在变,市民游客迎春的“打开方式”愈发多种多样,但不变的是新春佳节浓浓的年味。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