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塔吊上的年夜饭

2023年01月24日07: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4日电 (李学山、符武平)从工友区出发到自己工作的岗位,邱亮如先要步行约5分钟进入海南中心项目工地,接受安全检查后,乘坐施工地电梯到达10楼,然后再爬过三层异常逼仄的施工便梯,这才能够来到巨大的动臂式塔吊下;在这里,他还要徒手垂直踩着塔吊下的铁架攀爬大约一层楼高的距离,钻进约一平米大小的驾驶室,一天的工作才真正开始。

邱亮如正在登上塔吊。人民网 符武平摄

邱亮如正在登上塔吊。人民网 符武平摄

这样的过程,从邱亮如来到海南中心项目工地上的那一天开始,已经重复了50多天。

1月21日,大年三十下午四点,邱亮如再次用同样的方式爬上了海南中心项目最高处的塔吊,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他在这一天的任务是通过操作动力臂将重达近50吨、用于支撑主体建筑的巨柱吊装到指定位置,以让焊工师傅对其进行焊接。

对于普通人来说,仅是爬几层狭窄的施工便梯,再小心翼翼走过堆满了钢筋、模板等施工材料的施工通道,还要徒手攀爬上塔吊,在大约一平米的塔吊驾驶室里工作约8个小时,是一项需要勇气、体力和耐心的挑战,但邱亮如显然已经非常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而且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前几天海口大雾,我们在塔吊上面,看着云雾从身旁和脚下飞过,感觉自己就像神话里的腾云驾雾的仙人一样。”

“能够看着这栋楼在自己手里一点一点的长高,心里特别的自豪。”今年36岁的邱亮如是中建三局一名从业15年的塔吊师傅,之前曾参与北京中国尊、深圳平安大厦等超高层建筑的建设,在被调来海口之后,才知道自己参建的海南中心项目是目前海南在建的最高楼。

海南中心工地的塔吊。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中心工地的塔吊。人民网 符武平摄

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上的海南中心项目由海南控股旗下的海南机场集团投资建设,中建三局承建。总投资近百亿元,占地51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28米,主体塔楼94层。项目将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出发点,重点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和驻华涉外机构入驻,引进国际顶奢酒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管家服务,打造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集聚高地,构筑自贸港国际国内双循环交汇点的重要窗口。

不过,这座未来的海南第一高楼将是什么样子并不是邱亮如最关心的问题,他更关心的是如何和按照项目设计的要求进行施工,并与其他工序的工友紧密配合,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和顺利。

邱亮如上岗前再次检查安全带。人民网 符武平摄

邱亮如上岗前再次检查安全带。人民网 符武平摄

“安全”是建筑行业绷得最紧的一根弦。邱亮如说,班组在每天出勤前的备班会上,强调的最多的就是“安全”。而在他从业的这些年里,家里人跟他说的最多的也是“安全”:“安全大于天,我们在高空作业,要考虑各种因素,也要随时应对一些突发情况。”

在塔吊驾驶室里的邱亮如忙着操作动力臂吊运巨柱的时候,中建三局海南中心项目工地食堂里的厨师们正在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这个晚上,大部分工友将在这里用美食和美酒洗去一年的疲惫,但为了工程进度,邱亮如和另外一部分工友还将在岗位上度过这个除夕之夜,年夜饭也只能在塔吊上吃了。

邱亮如在塔吊上吃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邱亮如在塔吊上吃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晚七点,从塔吊驾驶室的窗户望出去,万家灯火里的海口格外静谧和美丽,附近日月广场上的灯光也依旧璀璨,点亮了过年的氛围。邱亮如也听说那里是海口最大的购物广场,可是他还一次没去过。

“特别想家里的妈妈,也特别想吃她亲手做的香碗(四川的一种地方小吃)。”邱亮如已经有几个年头没有回老家了,他能做的就是多给家人打电话,多给母亲寄钱,以此来冲淡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他说,自己最大的新年愿望就是家人身体健康,当然最好自己也能涨工资。

中建三局海南中心项目建造总监韩祥说,海南中心项目自去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坚持同心协力抓好安全生产,发扬工匠精神抓好施工质量,努力将海南中心项目打造成为海南省乃至全国极具引领示范效应的超高层窗口工程、标杆工程。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今年春节期间,共有240多名工人坚守在一线。为了让这些建设在工地上也能过个好年,他们不仅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建设者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我们也要为他们做好各项保障服务,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工作。”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