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五指山番阳镇举办首届山兰酒文化民俗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3年01月26日15:14 |
小字号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黎家酿酒非遗技艺,1月25日,五指山市番阳镇举办首届山兰酒文化民俗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宣扬倡导文明饮酒风尚,落实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精神。

活动现场,非遗文化传承人和黎族歌手分别为观众带来精彩的黎族特色表演。番阳雅丽黎家酒坊创办人、返乡创业青年罗文军现场讲述黎家酿酒非遗技艺,分享回乡创业、投身山兰酒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现场还举行了“新年祈福签”等喜闻乐见的民俗游戏。

重头戏“民间酿酒达人比赛”,通过对参赛的山兰美酒进行看、闻、品,现场投票评选出10位民间酿酒大师,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活动中,健康服务志愿者还开展了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文明饮酒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人们文明饮酒、健康生活。

据了解,黎族传统酿酒技艺2021年入选五指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酿酒所用原料主要为山栏稻。山栏稻又称为山兰稻,是一种旱生山栏糯稻谷,无肥无药纯生态种植,通过自然发酵能酿造出口味丰富的山兰酒,黎族人称之为“酉并(biang第四声)”。在海南五指山,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美不过黎族三月三,甜不过黎家山兰酒。

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进一步规范山兰酒古法酿造技艺,提升番阳山兰酒品牌知名度,激发地方特色传统产业活力,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来源:五指山市委宣传部)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