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积极拓展南繁产业链,富企富民

土地生金收红利

2023年01月27日08:3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地生金收红利

  玉米苗破土而出迎风摇曳,绿油油的辣椒秧向阳生长,南瓜、哈密瓜等瓜秧绕着吊绳向上爬……2023年1月24日,三亚市崖州区南山脚下的477.5亩土地上,1900余个瓜菜新品种长势喜人。

  这个农业新品种的“成长乐园”,曾经是当地农民的芒果地,2019年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将其租用,经省市共同谋划,它有了新用途,成为三亚市崖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以下简称推广中心)。

  高低不平的土地,摇身一变成了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一度只有果树的田地,多了田间微气候监测、田间虫情监测、远程管理、飞防等先进农业设备。曾经的芒果地成了农业新品种的展示区、试验种植区,果农从下地变成了“上班”,成为南繁工人。

  每天9时,南滨居红旗队村民李六胜便骑着电动车从家里来到推广中心,仔细查看田间水电情况。看到田间接驳的水管脱落,他会走过去将其接好;看到部分田间积水有点多,他会马上采取措施进行排水。

  家里的8亩地租给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后,李六胜应聘成为推广中心的一名水电工。面对一套套智能设备,他参加培训课认真学技术,可观的岗位待遇也让他的生活多了重保障。

  除了上班,李六胜也没闲着。去年他试着跟推广中心合作,自掏腰包购买中心转化的新品种青瓜和苦瓜种子种植,收益与推广中心分成。

  “我们种植的品种产量高、颜色正,纹路和刺眼都达标,是一级果,收购价格不错,去年合作分成我就拿到3万多元。”李六胜说。

  三亚市崖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3年来,带动近4万名农民就业,劳动生产率达14.78万元/人,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万元,高于当地农民平均水平的32.05%。

  村民收入提高了,管理这片土地的公司效益也提高了。“我们依托南繁种业基地优势,产业融入、土地利用一体化,开展南繁服务、新品种选育和推广等业务,集团营收2016年仅为500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24亿元。”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透露。

  稍作休息,李六胜又转回田间,反复查看水电供应情况,在这个展示新品种种植管理的旺季,他身旁的20余名同事也都在各自忙碌着。

(记者 黄媛艳)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