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真空包装锁住“年味” 海南文昌鸡预制菜线上受热捧

2023年01月29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9日电 (宋彤桐)要问海南人年夜饭桌上的主角是哪道菜,答案毋庸置疑,一定是家家都会准备的文昌鸡。曾有人戏称,“没有一只鸡可以活着离开海南”,这句话道出了海南人对鸡,特别是文昌鸡的喜爱。近年来,随着线上购物渠道越来越丰富,购物越来越来便利,传统的白切文昌鸡也和方便烹饪的预制菜形式结合,打造出多种线上热销的产品。

传统美食和预制菜的结合,让许多公司发现新商机。以海南传味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董事长林鹏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文昌鸡产品主要有活鸡、冷鲜鸡、熟制鸡、方便菜肴、深加工产品等5大类,合计31个产品。其中,去年开始推出的椰子鸡预制菜礼盒,非常受25至38岁之间的人群欢迎,而“宝妈”群体则又是其中的购买主力。

据悉,该公司过去以传统线下经销渠道为主,2022年才正式开启线上销售,第一年线上销售的成绩便十分可观。

“目前线上销售的主要是椰子鸡,销售渠道主要有抖音和拼多多。根据目前情况来看,线上销售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林鹏分析,椰子鸡作为一种受大众广泛喜爱的美食,本就拥有众多“追捧者”,清淡、滋补的食物受欢迎,椰子鸡健康又美味,线上销售的火爆在情理之中。

对于十分重视“新鲜”的海南消费者来说,海南传味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如何“杀出重围”?林鹏介绍,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针对不同消费者,我们有冷鲜产品3个、熟制产品5个、方便菜肴产品6个、深加工品产品5个可供选择。”

以往,春节前半个月是该公司产品销售高峰期,“每天活鸡销量约5万只、冷鲜鸡约6000只,椰子鸡等预制菜约500盒。”而今年春节,林鹏预计,除了活鸡销量持续走俏,烹饪简单、购买方便、精准迎合过年需求的预制菜礼盒在春节期间的销售应该也会迎来一波上升趋势。“椰子鸡有海南人熟悉且喜爱的‘文昌鸡’和‘椰子’两种食材,作为走亲访友时的一份礼物,十分讨喜。”林鹏说。

从文昌鸡的摇身一变,可以瞥见,家乡味预制菜正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时下,从新鲜现斩的白切文昌鸡到真空包装的预制菜,对于年夜菜的选择越来越多元。而通过挖掘预制菜潜力,家乡味预制菜不仅让在地消费者易于接受,也让离家在外的游子可以享受真空锁住的“年味”。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