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三亚春节旅游消费观察:景区火 住宿满 消费旺

2023年01月30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月30日电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后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人财两旺的三亚旅游业态百花齐放,引人注目——

1月21日至1月27日,三亚市共接待游客161.2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8.68亿元,同比增长25.98%;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523006人次,同比增长17.03%;三亚辖区海上运送旅客共计近6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1.4%;三亚4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达17.23亿元,同比2019年春节假期7天增长258.2%。1月20日-1月26日,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为128.87万人次,同比增长34.83%。

2023年春节黄金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7天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大小洞天旅游区供图

景区:海陆空“旅游套餐”丰富市场供给 抢抓黄金周市场红利

白天,南山、大小洞天、三亚蜈支洲岛、天涯海角等景区人头攒动,观光、旅拍、海上游玩项目等人气鼎盛;夜间,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千古情等景区流光溢彩,各类娱乐、演出项目引人入胜……春节黄金周期间,强势复苏的三亚旅游消费市场展示着三亚的城市活力与魅力。 

游客或在海边围炉煮茶、或乘摩托艇感受崖州湾的海、或乘直升机俯瞰大小洞天全景,让免费开放的5A景区大小洞天充满了新活力。“大小洞天景区虽然不收门票,但依然好美好玩好出片。景区的天然景色很美,还有很多网红场景特别适合拍照、制作旅行短视频,更有彩虹滑道、丛林飞车、香蕉船、直升机观光等海陆空游玩项目。”四川游客楠楠春节期间带着家人慕名前往大小洞天景区游玩,连连赞叹不虚此行。

“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共7天,大小洞天景区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理勋介绍,从大年初一开始,景区日接待量均在万人以上,面对强劲复苏增长的游客数量,景区全体工作人员投入到游客服务当中,从园区环境、游客秩序、项目游玩安全等方面下足功夫,圆满完成春节旅游各项服务工作。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20日至1月26日,南山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28.67万人次、三亚千古情景区接待14.08万人次,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11.20万人次,天涯海角游览区接待9.31万人次,蜈支洲岛旅游区接待9.28万人次,大小洞天旅游区接待9.00万人次,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水世界、海豚湾)接待8.81万人次,鹿回头风景区接待8.29万人次,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接待7.99万人次,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接待5.27万人次,水稻国家公园接待3.49万人次,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三亚丝路欢乐世界)接待3.29万人次。

三亚春节旅游消费的强劲复苏带动了海上旅游新业态的增长。三亚海事局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黄金周,三亚辖区海上运送旅客连续5天日均客流量超10万人次。三亚海事局政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前半个月,该中心为142宗船舶完成了船舶登记业务,这些船舶均赶在春节前投入三亚海上旅游服务,抢抓春节黄金周流量和旅游市场红利。

2023年春节黄金周,人财两旺的三亚旅游业态百花齐放。王辅志摄

旅游饭店:酒店与民宿齐头并进 “满房”成通用标签

三亚旅游景区人流熙熙攘攘,三亚市各类旅游饭店同样开足马力接待八方来客。

“春节期间,三亚·亚特兰蒂斯平均每天的入住率接近满房。”三亚·亚特兰蒂斯市场公关部高级总监徐翔宇介绍,该度假区春节7天接待住店客人、旅客超过20万人次,整个度假区的7天营业额度创下开业以来新高,并已经超越了2022年、2019年同期表现。春节的良好开端,让他们信心十足,期待着三亚2023年旅游全年“好收成”。

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经理黎静介绍,春节黄金周期间,该酒店400余间客房平均入住率为92.1%,其中三天均处于满房状态。元宵节前的客房预订率也在82%以上,仍然维持着高位运行态势。

抽样调查数据显示,1月20日至1月26日,三亚市旅游饭店平均入住率为86.91%,其中:海棠湾客房入住率为92.74%,亚龙湾客房入住率为89.05%,大东海客房入住率为84.12%,三亚湾客房入住率为83.71%。

另一方面,春节旅游市场旺盛的需求,刺激了三亚民宿消费加速释放。三亚网红博后村55家正在营业的民宿共有1630余间客房,春节黄金周期间平均入住率在94%以上,实现住宿收入1221.4万元;三亚西岛现有66家民宿400余间客房,春节黄金周期间平均入住率在90%以上。

“春节期间天天满房,目前仍然预订火爆,元宵节前的客房预订率已经达到八成以上。”三亚西岛上的栖岛海岛民宿店长曾垍钦介绍,春节黄金周过后,该店迎来了错峰游游客。

“早上睁开眼推开窗就能看到大海,中午在岛上百年珊瑚屋间穿梭体验本土烟火气,傍晚在小岛上逐浪看夕阳,夜间枕着海浪声入眠。”上海游客李萌夫妻俩大年初一入住了三亚西岛上的民宿,她说,元旦节刚过,她就订了春节期间的西岛民宿。      

三亚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带动餐饮消费快速增长。三亚湾萌哒哒椰子鸡店供图

餐饮消费:三亚涉餐饮收入超4.2亿元

三亚旅游热还拉动了三亚餐饮消费的快速增长,三亚市商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7天,三亚涉餐饮收入超过4.2亿元。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营销负责人涂振伟表示,仅除夕年夜饭这一顿,该酒店接待了约130桌客人,其中也有不少非酒店住客通过美团提前预订。春节黄金周期间,美团上的该酒店套餐类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约200%。

美团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美团给三亚数千家餐饮商家标记“春节不打烊”标识,美团美食频道于1月18日起开展优质商家新春促消费活动,并在三亚发放堂食消费红包,助力餐饮商家提升线上访问量,迎来堂食排队潮,牢牢抓住春节消费“红利期”。

三亚将继续丰富产品供给,拓展消费场景,提升服务质量,全力做好“节后”游客出行服务保障工作,力争让春节旅游“黄金周”变成“黄金月”。三亚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黄金周假期,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需求快速释放,展示出了三亚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即使是春节黄金周后,诸多酒店民宿客房高预订率订单持续至元宵节,餐饮界堂食外卖热度不减、旅游景区人气不退。(实习生 林书雄)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