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信·物》:一根扁担背后的潮商精神

2023年02月13日18: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欢迎大家走进海南《信·物》,我是符传杰。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扁担的故事。对,就是照片上这根扁担。这根扁担现在珍藏在广东普宁,它见证了潮汕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也见证着两千多万遍布全球各地的潮人心系家乡、胸怀祖国的家国情怀。

这根扁担的主人名叫洪宗开,是一位爱国华侨。上世纪30年代,苦难的旧中国正在历经屈辱和黑暗。和身边不少潮人一样,洪宗开开始选择“走出去”。那时候,他的目的地是马来西亚,最快的方式是坐船。但是,高额的船票让洪宗开无从负担,他所拥有的,就是这根扁担。就这样,洪宗开带着这根扁担出发了,一路上,他依靠扁担给人做挑夫,过广西,进越南,越泰国,最终到达马来西亚。

到了马来西亚以后,凭借潮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在当地扎稳脚跟,并逐渐闯出一番事业。上世纪六十年代,洪宗开返乡时将这根极具纪念意义的扁担带了回来,同时带回来的,还有给家乡捐赠的诸多财物。

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是所有潮商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力量之所在。

在无数祖辈的艰苦奋斗下,潮商成了中国传统的三大商帮之一,也成了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著名商帮。

如今,社会的发展让潮人不再承受背井离乡之苦,但扎根全球各地的潮籍同胞,无不时刻关注家乡和祖国的发展。

“我爷爷和这根扁担的故事,一直在激励我前进。”国际潮团总会第21届理事会主席、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江游说,在他看来,祖祖辈辈的潮汕人,闯天下靠的就是四个字。第一个是“创”,就是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第二个是“诚”,就是诚以待人,诚信为本;第三个是“合”,就是精诚团结,和气生财。第四个是“善”,就是乐善好施,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潮商,我们一定要不断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潮”的力量。

在海南,潮人有百万之众,他们分布在海南的各个角落、各行各业,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和见证自贸港建设。在全球,有约两千万潮人旅居海外,他们也将共创新时代潮人新辉煌。

我是符传杰,感谢关注本期海南《信·物》,再见!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