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农垦多企业借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斩获国际订单

“走出去”寻求合作“引进来”激活动能

记者邓钰
2023年02月24日09:2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去”寻求合作“引进来”激活动能

“走出去”寻求合作,“引进来” 激活动能,连日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旗下多企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以下简称推介会),借力东风,与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企业现场签约,斩获天然橡胶、咖啡等产业的国际订单,在招商合作上动作频频,不断扩大“发展半径”。

规格高、机遇多、前景佳。海垦控股集团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海南农垦重点发展的天然橡胶、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与东南亚本土产业十分契合,拥有诸多合作空间。

借力推介会,海南农垦多企业收获连连,数个签约项目“多点开花”,涉及天然橡胶、咖啡、智慧农业等众多领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机遇,积极拓展合作发展空间的信心。

天然橡胶产业是海南农垦“四梁八柱”产业之一,也是东南亚传统优势产业。在推介会上,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旗下企业纷纷谋求与印尼、越南等国企业深入合作,累计签订共计30亿元的天然橡胶战略采购协议,进一步打通天然橡胶产业发展脉络,强链、补链、延链,打造世界一流天然橡胶全产业链企业。

海垦咖啡海外飘香,再上国际发展新台阶。借力推介会,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热作)与越南谱纹品得公司就建立全球咖啡豆产业链质检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在海南打造国际咖啡豆进口、分拣、检测、定级、仓储和物流等供应链标准化系统。

海垦热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1日,海南农垦与万宁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计划联手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咖啡专业化交易中心。海垦热作以产业“数智化”为切入点,以打造供应链标准化系统为抓手,撬动全球知名生豆贸易商共建海南自贸港国际咖啡贸易港,助力乡村振兴。

在开放合作中,海南农垦各企业做到“走出去” 和“引进来”双向发力。海垦热作与印尼火船集团建立伙伴关系并签订合作协议,共推咖啡产业项目,计划先将火船咖啡品牌引入海南市场,开设首店;中期再在海南设立分装工厂并开展咖啡生豆进口销售,实现本土咖啡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双向发力。

此外,海垦热作还与柬埔寨企业合作,发力共建胡椒产业,签约胡椒种植合作项目,签约金额为6000万元。

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出去”一直是海南农垦全球布局中的关键环节。该集团将充分总结此行经验,借力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多维推进国际合作项目落地等方面发力,积极“落子”,在扩大开放中抢抓新机遇,迈步新征程。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