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洋浦积极打造世界一流港航产业新生态

2023年02月24日10:25 |
小字号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作为连接国际贸易和物流产业链的核心节点,洋浦今年将锚定全岛封关运作目标,加快构建贸易、物流、航运等港航产业“生态圈层”,在创新中打造互惠合作、优势互补的港航产业新生态,持续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今年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将继续深挖自贸港运输自由便利化政策,吸引更多航运相关市场主体落户、外籍船舶登记,扩大航运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同时,进一步推动航线布局工作走向纵深,有力提升航运辐射范围。

据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港航物流发展科科员周校彬介绍,今年计划开通 2-3条内外贸航线。在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投产后,将积极争取开通西欧和美洲的国际干线。

据了解,2023年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将协助海事局推动放开船舶法定检验等运输自由便利政策试点工作,配合省内相关单位成立升级工作专班,推动相关配套制度改革。同时进一步优化保税油加注操作程序,探索推动外锚地加注保税油免检吨税,深入推进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体系研究和洋浦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申报工作,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物流园区。

2023年,洋浦将不断完善港航基础设施,开工建设集装箱码头、深水航道等一系列关键工程。为进一步推动港口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港口服务能力,洋浦将稳步推进智慧洋浦(一期)项目——智慧口岸(一期)建设,确保2023年7月顺利竣工验收,并继续落实好港航产业扶持政策补贴发放,做好港口企业及航运企业的服务工作,促进航运要素加快集聚,全力确保完成各项港航指标。

同时,继续对标世界先进自贸港的制度和政策,不断深化海南自贸港运输便利化,充分释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船舶登记制度,持续织密航线网络,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洋浦政务)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