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垦南繁:把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打造成“垦地一家亲”样板工程

2023年02月25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建设中的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局部)。

建设中的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局部)。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供图

人民网海口2月25日电 (李学山)“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高效高质完成了项目筹划、设计、论证、审批等多个环节的工作,离不开保亭县领导和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将努力把这一项目打造成为海南‘垦地一家亲’的样板工程,来回报保亭人民。”目前,由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集团)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合作建设的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博览中心”)正在加快推进,项目负责人高举廷说,作为垦地融合发展的“一号工程”,博览中心项目的建设过程凝结了海垦集团和保亭干群的心血与汗水,未来也必将成为垦地融合的典范。

从筹备到开工,垦地融合“一号工程”3个月高效落地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引进和培育热带果蔬优质品种。2022年6月,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调研时,在关于热带水果种质资源基地方面提出,要构建符合保亭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品种、品牌、品质、品类上下功夫,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海垦集团迅疾作出了反应,计划将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旗下的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保亭热作所”)热带植物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打造集种质资源保存,种苗繁育,新、特、优品种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

这一计划提出后,得到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同,双方在经过多番磋商后,决定成立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建设垦地联合指挥部,由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洪文担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技术、运维等六个工作小组,博览中心建设筹备工作就此展开。

高举廷说,为了能够让博览中心项目既有特色又有活力,筹备期间他们先后到云南等地考察了当地的类似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回来后迅速着手推进项目建设,在保亭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规划设计和各项审批工作同步推进,最终于2022年9月顺利开工建设:“一个投资多达30多亿元、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万亩的建设项目,从筹备到开工,仅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这在我们之前的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很少遇到的。”

据高举廷介绍,博览中心项目开工以来,通过垦地联动、倒排工期、多线作业等超常规举措抢抓工程进度,推进博览中心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引种推广同纬度热带果蔬,并对园区内种苗培育、主干道路、旅游配套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等工作进行改造升级,力争项目一期于今年3月试运营。未来,该项目将围绕“一中心、三基地”功能定位打造集种苗繁育,种质资源保存,新、特、优品种标准化种植示范、展示于一体的全球热带水果引种、研发、展示中心。一期着力开发保亭热带植物园约1053亩核心区,二、三期将不断完善充实引种种植示范区和推广种植拓展区的建设。

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园区榴莲实物。

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园区榴莲实物。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供图

不砍一棵树,实现“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在博览中心项目落地之前,保亭热作所热带植物园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这里不仅有60多年前种下的红毛丹树、榴莲母树,还有20世纪50年末至60年代初引进而来的山竹、榴莲、太平洋橄榄、可可等热带特色果树品种,对这些有着年头、曾经为海南热带水果种质资源作出过重要贡献的果树品种,热作所都视若珍宝,而在博览中心建设过程中如何实现“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留下这些不可复制的资源,也是一道难题。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按施工图纸进行道路扩建施工,会砍掉园区里的移栽苗木,经过项目各方负责人讨论,立即决定向反方向扩建,力求最大程度保留原有园区生态,项目建设一律为树‘让路’,每一棵树的生长环境都没有因为园区升级改造而被破坏。”高举廷说,在博览中心建设之初,他们就严格遵循保护性开发原则,确立了“大范围保护 小范围提升”的理念,指挥部也专门设立了施工组、技术组、规划组等;其中技术组负责摸底园中现有种质资源,建档记录园区中红毛丹资源圃、山竹子母树园、榴莲母树区等千余棵老树的品系、习性和利用方向等;规划组负责考察同纬度热带果蔬资源,引种试种和观察选育适宜本地化开发的品种,目前陆续引种二三十种新奇特品种的大树和小苗,并计划拓展至55种果树,102个品种。

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园区红毛丹实物。

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园区红毛丹实物。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供图

在建设过程中,博览中心充分开发原有资源,配套建设服务中心、观景区、体验区、展销区等功能区,打造集种质资源保存,种苗繁育,新、特、优品种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与此同时,数字化也是博览园的发展方向,高举廷说,“在园区内,我们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农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种业种质资源为抓手,以科技为手段,给游客提供智慧旅游化的服务。”

“作为海南热带优异果蔬资源开发利用示范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有效推动保亭热带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强农业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工作,助力保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举廷说,下一步,将以超常规的举措,加快引进收集全球同纬度地区优异热带水果种质资源,丰富我国热带水果种质资源种类和多样性,并加快创新利用推广,进行产业化谋划、系统化打造,从而推进海南乃至全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垦地融合发展,关系越来越融洽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海垦集团还是保亭县,都将博览中心视为垦地融合发展“样板”项目。双方均认为博览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健全热带果蔬种植基地,丰富热带果蔬种质资源种类和多样性,加快种质资源的创新利用推广,有效带动全省热带水果更新迭代,提升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既然要打造垦地融合发展“样板”项目,那么垦地双方高度的默契和配合就必不可少。

“我们想到的问题,县里都会积极帮我们协调,我们没有想到的问题,县里也帮我们想到了。”高举廷说,博览中心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得到了保亭县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极简审批等手段加快建设进度。

据介绍,博览中心项目垦地联合指挥部成立后,双方实施进度实时汇报制度,及时沟通项目进度以及建设重点、难点;碰到问题时,第一时间召集现场会,实地勘察,确定解决思路;双方还指定项目对接专员对接,随时协调解决问题,助力项目推进。

高举廷举例说,此前博览中心项目存在供电不足,且园区内存在民用电线乱拉裸露的情况,不能满足建设用电的同时,还有一定安全隐患。此外,供水管线也只到热作居,没有延伸到园区周围,不能较好进行园区环境管理,提升污水收集效能。

该问题一经反馈,保亭供电局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探,积极指导项目供电设施设计及供电方案,增加三个电源接驳口保障园区用电的同时,与当地村民协商,完善供电线路、设施。与此同时,县水务服务中心也积极指导项目园区外围供水、排污点设计,有效推动了项目给排水工作。此外,保亭县发改委将县“五网”等市政投资项目与农垦投资的项目统一打包申请省重点项目,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补齐交通、能源、物流、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

对于博览中心项目建设的进展,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也非常重视。不仅时常过问项目建设情况,还多次到现场调研。在2023年的海南两会上,他还建议将该项目列为省重点项目,同时也希望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争取重大旅游基础设施等专项资金支持,以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根据保亭的规划,2023年,保亭将以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为核心,走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的发展道路,推动热带特色生态产业技术升级、改革升级、产业升级,提升热带瓜果蔬菜及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全球热带水果引种展示基地保亭样板。

“可以说,这个项目能够如此高效推进,与保亭县干群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越来越像一家人。”高举廷说,博览中心项目建设的过程,也是垦地关系和感情不断加深的过程:“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全力以赴让项目如期建成并投入运营,以此来回报保亭县干群的深情厚谊。”

(责编:吴占桂、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