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全力推进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擦亮体育旅游金名片

2023年03月03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3日电 (李学山)3月3日,2023年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大会在万宁召开,大会回顾和总结了海南体育旅游发展工作及创建经验,部署了下一阶段任务,全力推进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开展。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品牌形象更加饱满,实现路径逐渐清晰。据悉,海南相继出台了《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2022-2025)》《海南省体育旅游统计制度(试行)》等一揽子政策,全面指导和科学规范全省的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海口、陵水、白沙等市县相继制定了各自的创建落实方案,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全省初步形成省级统筹、市县主攻、上下联动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格局。

此外, 海南重点打造的“亲水运动季”和“沙滩嘉年华”两个品牌体育旅游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已深入民心,影响力越来越大,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成功举办第六届运动会、国足中超联赛、杭州亚运会帆船和攀岩项目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冲浪比赛、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一系列高水平、高规格的国际国内赛事,不仅让运动健儿通过一枚枚金牌铺就冠军之路,还有效地拉动了海南的旅游消费、推动了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在三亚、万宁等市县,体育旅游收入已占到旅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体育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刚过去的2023年春节假期,万宁日月湾接待游客65.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2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35.84%,冲浪俱乐部增加至35家,从事与冲浪旅游相关的行业和人员达229人。而紧邻日月湾的万宁田新村如今借助冲浪东风,民宿从无到有,去年年底已达22家,客房容量220间,村集体与企业合作布局野奢帐篷等业态,带来了村集体收入。以万宁为代表的体育旅游典型市县发展成果让海南更加坚定了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步伐。

海南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李辉卫表示,将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部署,逐项落实《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工作要求,以高质量推动体育旅游制度集成创新、高质量打造体育旅游品牌赛事、高质量健全体育旅游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和利用体育场馆设施、高质量培育体育旅游专业人才等“五个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海南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表示,未来三年,是海南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关键时期。海南各市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形成创建合力、补齐创建短板、注重督查考核。此外,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还需要广大体育旅游企业主体的大力支持配合和广泛积极参与。要抓提质升级、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壮大企业实力。希望各部门、各市县以及体育旅游市场主体务必要坚定创建信心,充分发扬迎难而上、善抓敢赢的工作劲头,确保圆满完成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任务。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