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师范大学举办“东坡书院”揭牌仪式暨“东坡实验班”开班

2023年03月17日23: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7日电 (符武平)3月17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在桂林洋校区举办“东坡书院”揭牌仪式暨“东坡实验班”开班仪式。

揭牌仪式。人民网 符武平摄

揭牌仪式。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省人大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省教育厅厅长李湖,省社科联主席王惠平,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出席活动。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玫主持本次活动。

据悉,创建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和“东坡实验班”,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挖掘海南历史文化资源,夯实文化自信海南根基的具体举措,也是积极探索基础人文学科拔尖人才、创新人才和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新途径和新文科建设新路径的重要举措,更是传承东坡精神,实现价值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有益尝试。为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平台和提供智力支持,为提升海南自贸港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东坡书院书法作品展示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东坡书院书法作品展示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东坡书院阅读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东坡书院阅读区。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及学生就海南东坡文化研究发展及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李军强调,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顺利揭牌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东坡文化保护和应用的决策部署的良好开端,海师和海师学者为东坡文化研究和传播所做的工作值得肯定。多年以来,海师为海南培养大量人才,在全省教育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对于东坡文化的研究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建设东坡书院既是对中国古代书院文化传统的弘扬,也是对东坡“传道授业,尊师重教”精神的发扬。海师学者成果丰硕,为海南建设东坡文化研究重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苏东坡相关书籍。人民网 符武平摄

苏东坡相关书籍。人民网 符武平摄

揭牌仪式上师生表演诗朗诵。人民网 符武平摄

揭牌仪式上师生表演诗朗诵。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介绍,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今后将引进东坡文化研究的专门人才,组建东坡文化研究团队。2023年起,学校将设置面向全社会的东坡文化研究基金、奖项,集中推出苏东坡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海南师范大学“东坡实验班”同期开班,将集中打造以研学东坡文化为核心,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多学科交融的知识教育体系。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