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壤信通”与地力指数保险产品在海口正式发布

2023年03月18日11: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壤信通”与地力指数保险产品在海口正式发布。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3月18日电 (孟凡盛)3月18日上午,在海南省气象局及省内主要生态农业企业的见证下,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简称“海南移动”)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简称“海南人保财险”)联合推出的“壤信通”与地力指数保险产品正式发布。

据介绍,“壤信通”与地力指数保险和即将衍生落地的土壤大数据监测平台综合运用5G+北斗、物联网、人工智能、超算等先进技术,依托“1+1+N”(即一个中心+一个平台+N个应用)模式,汇聚土、水、肥三大耕地质量数据,为耕地质量保护监测、管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切实转变耕地保护方式,指导农户主体科学合理施肥,实现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做到精准管理、科学决策。同时,地力指数保险将把传统灾害补偿保险模式转变为“以奖代补”形式的正向激励机制,即根据土壤可溶性离子含量指标数据与土地地力间的对应关系,借助监测试点区域内可溶性离子含量指标的变化来判断是否触发保险补偿。

发布会上,到场企业围绕农田建设“七化”(即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园田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标准、数字化农业发展需要的本地化“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以数字农业化推动农业数字化等进行了充分互通交流。接下来,海南移动将继续携手海南人保财险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能力,高质量构建“数字农业基座”,加速数字农业产业化发展,强化数字农业融合创新能力,高水平推进数字农业升级,为海南省打造高标准农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藏粮于地”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为自贸港建设、数字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海南移动也将继续依循“土壤治理 科技赋农”的原则,将数字农业、土壤数字化治理、数字气象与土壤融合作、数字农险聚焦为海南移动“智慧农业”深耕的重点方向。结合新形势下高质量推进数字农业发展、促进数字农业升级转型,通过“以数促农”的方式助力自由贸易港的农业信息化建设。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