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第二届“最美家乡河”名单揭晓 海南美舍河上榜

2023年03月22日22:2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2日电 3月22日,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揭晓仪式上,全国11条“最美家乡河”名单出炉,海南省海口市美舍河上榜。

海口美舍河发源于秀英区与琼山区交界处的羊山地区,上游称苍峰河,下游称美舍河。美舍河纵贯海口市主城区,自南向北流经海口中心城区,总长约16公里。曾经的美舍河“儿童下水摸鱼,妇人挑水浣纱”,在老海口人心中,美舍河山青水绿鱼游河海,就像一条绿色丝带,承载了他们太多美好回忆。

美舍河航拍图。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美舍河航拍图。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刚来七中教书的时候,我常会带着学生们来到河边一起散步、做游戏,也会给他们讲讲美舍河的故事。美舍河不仅是哺育海口人的母亲河,更是海口的文脉,凝聚着城市的人文精华。”在美舍河畔第七中学任教35年的退休教师朱素贤回忆,然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海口城市化的高速发展,美舍河“病”了,变成了一条“臭水沟”。

让“母亲河”重回本色,是每一个椰城市民心底的期盼。海口市更是把美舍河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当作中心工作来抓,从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入手,进行系统治水、生态治水,打造全市生态修复和城市更新的示范。此外,海口市还全面推进河长制,构建了市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的“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治水责任机制。

至此,海口用一条河流的新生,满足了人们对心底桃源再现的期待,打开了全市水体治理的开篇。

退休后的朱素贤老师依旧为同学们讲述着美舍河的故事。中国水利报社供图

退休后的朱素贤老师依旧为同学们讲述着美舍河的故事。中国水利报社供图

海口作为国内第一批大规模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城市,采取业主+施工企业+专业顾问+政府监管的“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模式,以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态修复为主线,强调以系统思维的方式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的理念,开展水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为保护好治水成果,达到长制久清,海口颁布了首个城市内河水系保护地方性法规——《美舍河保护管理实施规定》及相关配套文件,将治水经验、方法等各个环节纳入法制化轨道。此外,海口12345热线发挥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建立群众监督和意见征求机制,形成了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治水的新模式,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还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市民在凤翔湿地公园游玩。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市民在凤翔湿地公园游玩。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美舍河的治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河流治理工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学习、可借鉴的典范。“现在,我已经退休了,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而我最爱的仍然是到美舍河边散步,偶尔还会碰到曾经教过的学生,聊天的话题总是离不开美舍河的蜕变。”朱素贤说道,她还常带着小孙子一起到美舍河边玩耍,继续给他讲美舍河的故事,将这份美丽乡愁传承下去。(实习生 高子涵)

小朋友在凤翔湿地公园游玩。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小朋友在凤翔湿地公园游玩。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