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经营主体增速连续36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2023年03月24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澄迈3月24日电 (樊欢迪)3月23日,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在澄迈召开。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党组成员何霁锋在会上通报,海南目前已经成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的热土,经营主体增速已经连续36个月位居全国第一,营商环境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比上一年上升4个位次。

何霁锋表示,近年来,海南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提升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一是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取得新突破。海南在原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厅,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四位一体”工作;各市县均成立工作专班,儋州市、三亚市先后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局。同时升格议事协调机构,成立省委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书记、省长担任小组组长,通过双月例会、擂台赛马、考核评价、典型引领等工作机制,构建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

二是制度集成创新取得新成效。全面实施“准入即准营”、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国土空间智慧治理等八大领跑行动;在全国率先建立“土地超市”制度,实现全口径出让收入超过400亿元;先后发布3批29项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数据产品化交易、“信用+”审批、项目审批“一果多用”等成为新一批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备案即入、承诺即入制改革”入选“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万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三是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加快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海南电子处方中心、文昌商业航天发射场、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一批重点事项相继落地。依托“e登记”平台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开办企业压缩至1天,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商事主体简易注销全国领先,率先在全国创设依职权注销机制,经营主体准入退出更加便捷。

四是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便捷。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累计上线130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实现155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在14个重点园区推行极简审批制度,口岸通关更加便捷。2022年口岸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1.04小时、0.89小时,均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五是企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海南把服务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出了一系列服务品牌和服务平台。比如“海易兑”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共发布惠企政策超过1400项,兑现资金超7亿元;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超过41亿元,服务经营主体超过33万家;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累计受理营商环境问题超过5000件,办结率达92%,帮助企业盘活有争议的土地超过4800亩,兑付各类欠款超12亿元;全省12345热线平台接入量超过1800万件,成为老百姓有事找政府的第一选择。全面推行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全面开展“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万名干部下企业”“厅局长走流程”“12345热线轮值接话日”等服务,全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