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数字赋能 智慧兴渔” 首届文昌国际智慧渔业发展论坛召开

2023年03月2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领导嘉宾共同为论坛启动仪式揭幕。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文昌3月26日电(牛良玉)3月26日,首届文昌国际智慧渔业发展论坛在文昌召开。据悉,论坛以“数字赋能、智慧兴渔”为主题,开展智慧渔业领域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及招商推介会,共计约2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通过邀请国内外智慧渔业领域前沿科技专家和行政管理代表来海南交流座谈,宣传推介文昌优良营商环境、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发展优势,与国内外行业同仁共同探索绿色可持续的智慧渔业发展良策,着力将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尽快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渔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主题演讲环节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第一批入园的11家企业项目已动工建设,其中渤海水产对虾种苗繁育项目、蓝海观赏鱼繁育项目、禄泰对虾种苗繁育项目、鲲诚石斑鱼循环水养殖项目等9个项目已投产......”会上,文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亮从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四个方面介绍了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的发展优势,并介绍了产业园的招商方向及陆海统筹发展前景。

在“智慧渔业”国际科技主题演讲环节,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未来渔业发展将以生态绿色化、设施工厂化、数字智能化为趋势。智慧渔业能促进渔业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传统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转变,让“过度依赖人工”向“以机器为主”转变,让“主观经验判断”向“大数据智能决策”转变,是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

活动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当日下午,文昌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南晨海水产科学研究院、东营市现代渔业发展服务中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和部分专家举行了文昌市智慧渔业发展专题研讨会。

“今年园区正谋划两个智慧渔业项目,其中农业农村局实施的智慧渔业管理平台项目是园区的智慧渔业示范项目,将实现养殖全流程数据化跟踪。”文昌市现代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园区将积极引进国内外的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智慧渔业科研攻关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企业项目,实施智慧渔业项目。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