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南海海洋深层水开发利用论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顺利召开

2023年03月2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3月26日电(牛良玉)3月24日,“南海海洋深层水开发利用论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顺利召开。据悉,本次论坛聚焦我国南海深层海水开发利用的关键科学、技术、装备及产业等问题,汇聚多方优势力量,全面梳理总结了南海深层海水现阶段的研究成果,旨在发掘拓展深层海水产业应用机遇和前景,推动“政产学研”创新合作,共谋南海海洋深层水产业未来。

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南省、自然资源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协会等60余家单位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会上,来自全国不同学科领域的20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层海水取水与开发应用关键技术及装备”“海洋深层水应用领域、产业发展及产品体验”“南海海洋深层水确证及微生物研究”等内容,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全面系统的介绍了海洋深层海水在渔业及藻类养殖、温差能发电、菌类培养、食品、饮料、康养、医药、保健品、化妆品、工程材料研发等领域的研究现状与产业化前景,共同研讨了深层海水的科研攻关及产业化发展方向。

“南海的海洋深层水现在还处于勘探的阶段,是一个巨大的惊人的流量,我自己对海洋深层水未来的应用是非常有信心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胡亚芹说。

“依照国外经验,海洋深层水在食品行业、化妆品行业,还有海洋养殖方面有广泛的应用。”三亚崖州湾南海海洋深层水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元哲表示,希望在三亚成立海洋深层水园区以及海洋深层水的产业群,进一步促进海洋深层水的推广和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联合入驻科研院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以南海深海水开发利用为目标,围绕取水、储水、用水、测水和用水五大环节,打造南海海洋深层水开发与应用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相关关键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加快推进深海水开发利用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进程。

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已在南海成功完成深海水取水试验,满足规模化抽取400~800米深海水。2022年7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二号”船顺利靠泊南山港码头卸载52吨深海水并存放在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冷库,面向全国具备深海水应用与基础研究能力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研发组织及事业单位公开征集深海水样品需求用户,免费提供深海水。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