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清明将至 海南发布祭扫活动提示

2023年03月27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7日电 (樊欢迪)3月27日,清明祭扫暨绿色殡葬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会上,海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发布了关于清明节祭扫活动的提示。

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假期情况看,清明节前的周六、周日(4月1日和4月2日)和清明节当天,为祭扫人数最为集中的时间,各公墓和殡仪服务单位人流量大,车流多,停车位置拥挤。

相关负责人提醒,一要错峰有序祭扫。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祭扫活动和祭扫时间,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以减少等候时间,防止人员过于密集出现安全隐患。各市县均制定了错时错峰、预约限流等祭扫防控措施,请祭扫群众要听从民政、公安、城市管理、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有序组织开展祭扫活动。

二、要文明平安祭扫。清明节祭扫,是森林防灭火的紧要关头,请大家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街头焚烧冥币,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燃放爆竹,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违反公共秩序、不影响他人生活。对于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祭扫活动,由各乡镇及村委会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落实。清明节当天,各殡葬服务单位开展免费鲜花换烧纸活动,请大家尽量选择鲜花、电子香烛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为今年的清明节营造天蓝水清、空气清新、秩序良好、文明温馨的祭扫环境。

三、鼓励网上祭扫。海口、定安、澄迈等市县的公墓开通了清明节祭扫网上平台,群众可通过平台在线选择云祭扫、代为祭扫、远程追思等服务,可关注各市县民政局微信公众号,通过网上开展祭扫活动。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