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统筹推进土葬改革 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2023年03月27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7日电 (樊欢迪)3月27日,清明祭扫暨绿色殡葬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殡葬改革方面,海南将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发展目标,持续加大殡葬基础服务供给,不断规范安葬服务管理,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切实做好人民群众“身后事”,不断满足“逝有所安”需求。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有殡仪馆基础上,海南将推动区域性殡仪馆建设,逐步实现火化设施区域性全覆盖,有效满足群众火化服务需求。在实现市县级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基础上,推进乡镇级和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就近安葬需求。持续提升殡葬建设管理水平,高标准、高规格设计建设殡仪馆。不断完善公墓长效管理机制,公益性公墓全面推行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植草绿化生态安葬,实现“见林见绿不见墓”、墓园变公园的生态化墓园建设管理目标。

同时,统筹推进遗体火化和土葬改革。结合殡仪馆建设情况,逐步扩大火葬区范围,不断提升遗体火化率。充分发挥海南省四面环海,中部山区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实施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式葬法。土葬改革区全面推行集中规范安葬,大力推广海南省中部地区黎苗族具有民族特色、又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深埋不留坟头葬式葬法,方便群众就近安葬又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各地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进绿色节地、生态文明的葬式葬法,建成一批节地生态安葬设施,遏制了殡葬领域旧风陋习,绿色文明安葬方式得到初步推广。

相关负责人指出,面对土地资源日趋紧缺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推行绿色节地生态安葬,可以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