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市秀英区举办“中国水周”活动暨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启动仪式

2023年03月27日08:23 |
小字号

今年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3月25日,海口市秀英区在万达广场举办“中国水周”活动暨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启动仪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意识,助力海口巩固提升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六水共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据悉,按照水利部印发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去年初,海南省水务厅指导各市县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秀英区制定印发《海口市秀英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适应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政策体系。此次启动仪式的举办,标志着秀英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正式启动。

文艺表演、诗歌朗诵、答题互动……当天的活动座无虚席,众多市民游客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积极参与,气氛热烈。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推动节水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世界节水日是哪一天?”“3月22日!”当主持人一抛出问题,现场群众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把手举高抢答问题,每一个准确无误的回答,都赢得周边人群的阵阵掌声,活动现场高潮迭起。

“当地用水是否实行阶梯水价?您认为当前的阶梯是否合适?”不远处互动区域同样热闹非凡,科普调查问卷不仅详细了解群众的节约用水意识,还现场解答了大家在节水用水方面的困惑;“一滴清水,一片绿地”“节约水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游戏闯关区域,一条条节水宣传标语显眼醒目,号召大家养成良好的日常用水习惯,积极参与到节水型城市创建的工作中来。“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水资源的宝贵,进一步提升了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养成惜水、爱水、节约用水的好习惯。”胡女士说。

当晚20时30分,出席仪式的嘉宾共同“按下”电子屏上的虚拟按钮,正式启动秀英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秀英区将在全区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目前,秀英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秀英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在通过对区内公共机构、学校、小区、公司、农业基地等五个板块的节水器具进行升级改造,确保节水器具普及率达 100%,为节水工作提供硬件保障;同时,还将在制度层面进行完善和创新,加强各行业的用水管理,发展节水型经济,让依法节水得到进一步的落地和推广,从而实现各行业节水水平全面提升、居民节水意识有效提高、节水制度深入落实的工作目标。

“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是秀英区提升用水保障、保护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紧扣‘六水共治’,中的抓节水的重要抓手。”秀英区水务局副局长蔡夫雄介绍,当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后,秀英区将形成对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测和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高效利用城市水资源,保障城市经济和建设可持续发展。(海口秀英区委宣传部)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