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了积极信号

2023年03月28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8日电 (毛雷、李学山)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这两份报告共同传递了博鳌亚洲论坛持续致力于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预测,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预计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在推动亚洲经济增长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占据重要位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仅中国和印度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

“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了积极信号。”李保东说,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

《报告》同时显示,受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国际利率上升、地缘政治冲突持续以及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等消极因素的影响,全球以及亚洲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增长也会受到负面冲击。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造成亚洲出口困难;另一方面,全球利率保持高位也会妨碍亚洲地区的贸易和投资。

展望亚洲主要经济体2023年的经济政策取向,《报告》提出,外部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变化,对亚洲各国采取更多有效促进增长的政策提出了要求。其次,预计亚洲主要经济体2023年多数将继续扩大财政支出,以应对价格上涨对居民收入的侵蚀、选取周期的需要或者拉动经济增长;第三,亚洲多数经济体预计将会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但加息进程会放缓或中止,甚至会有更多的经济体放松货币政策。

中国货币政策方面,《报告》预计2023 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维持一个较为宽松的水平。随着防疫措施进一步优化,中国国内消费情绪改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将不断回升,但回升幅度预计相对温和,通胀因素推动中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与此同时,巩固经济增长势头仍是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考虑目标。

《报告》认为,在亚洲经济体增强抗外部冲击能力上,重点关注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与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的问题。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将为亚洲经济体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提供助力。

李保东表示,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这种不确定性来源于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从战争地区的动荡到国际市场的动荡,从社会变革到科技革命,世界变乱交织,发展与安全两大赤字更加凸显。在这一背景下,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政策,各自发展进程和相互间关系都出现了新变化。希望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讨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迎接挑战;坚持开放包容,更好地促进发展。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