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博鳌观察:被柬埔寨副省长盛赞的海南农业如何“遥遥领先”?

2023年03月29日18:1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对话海南”分论坛。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博鳌3月29日电 (李学山、樊欢迪、牛良玉)“目前海南省的农业不管在种子培育还是种植技术等领域都是遥遥领先的,这个也是值得我们向海南学习的。”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举办的主题为“中国(海南)—东盟热带农业合作及展望”“对话海南”分论坛上,柬埔寨暹粒省副省长英金良盛赞海南农业发展成就。同时希望海南和暹粒省的合作以农业作为基础,并且拓展到旅游、投资等其他领域。

论坛活动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当日,出席这一论坛的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和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国务秘书何万鸿在言辞中也表达了对海南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高度赞赏。

何万鸿说,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省份,在种植农作物及生产多样化的热带农产品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同时能够应对中国市场巨大的需求。未来将推动相关部门与海南开展农业合作,通过投资热带农业产品及其深加工与相关贸易,推动双方在农业方面开展更深更实的合作。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在分论坛现场发表见解。人民网 牛良玉摄

“海南是一个岛屿省份,当然印度尼西亚也不例外,我们包括巴厘岛在内有超过1.7万个岛屿。”周浩黎表示,海南地处热带,而大部分的东南亚国家也处于热带地区,可以在热带水果、热带农产品的生产标准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那么,被如此之多国外官员盛赞的海南农业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海南拥有充足的光热和降水,素有“天然温室”美誉,发展热带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数据显示,海南常年种植热带水果310万亩、产量525万吨,特别是收集保存热带作物和果蔬资源13504份,引进400余个热带水果新品种,成功试种50多个,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

近年来,海南重点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取得新成效。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为:785亿元、842.89亿元、962.04亿元,增速为3.1%、4.1%、14.1%,分别高于传统农业(2.7%、2.1%、4.1%)0.4、2、10个百分点。GDP占比维持在20%左右。2022年,海南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72亿元,其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在海南经济发展大局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在农业强国建设全局中,海南有着特殊优势和特殊定位。海南拥有独一无二的南繁育种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南繁硅谷,成立崖州湾国家种子实验室,筑牢民族种业振兴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底座”;拥有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在引进同纬度热带新品种上尝“第一口鲜”,引进了燕窝果、榴莲等一批新奇特优品种,通过标准化种植、全产业链打造和品牌培育,为丰富全国人民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挥积极作用;拥有自贸港的特殊政策,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培育了一批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大宗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海南两会的“厅局长通道”采访活动中,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琼妹表示,海南农业将在建设农业强国中瞄准“三个定位”:一是成为全国种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二是成为全国热带新奇特优农产品的主产区;三是成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重点做好“苦练内功、扩大开放、守住底线”三篇文章,为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说,我国华南地区特别是海南岛与东盟国家气候相似、作物种类相同、地缘相近,一直以来交流合作密切。中国热带农业在科技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东盟各国在产能与价格方面有较好的优势,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所以他认为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

2020年以来,随着自贸港政策红利、RCEP政策等叠加落地,海南做优农产品品质、做深加工,做强企业主体,出口农产品品种日益丰富,除传统的水产品之外,蜜瓜、生猪、鲜鸡蛋等农产品也纷纷走出国门。2022年前11个月,海南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为138.24亿元,同比增长61.94%,超出2021年全年贸易额。

农业专家和东盟国家官员都如此看好海南的农业发展前景,当天在论坛现场的何琼妹也很高兴,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论坛为海南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农业合作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下一步将推动海南的农业企业更多的走出去,加大对东南亚国家农业的投资,同时利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让东南亚的农产品进入海南。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