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市美兰区召开2023年区委政法工作会议

2023年03月30日20:20 |
小字号

3月29日,海口市美兰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奋力推进美兰政法工作现代化,以高水平法治服务美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来,全区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在防控重大风险、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拼搏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美兰区连续7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区。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准确把握省委、市委对政法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和各项工作目标,清醒认识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政法工作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进程。

会议强调,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时刻绷紧防控政治安全这根弦,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攻坚仗和持久仗,牢牢掌握主动权,切实做到防范政治安全风险不放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促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法治宣传“四位一体”,最大程度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注重加强房产项目、土地征用、劳动社保、劳资纠纷等问题集中领域全面彻底排查,强化风险隐患化解,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消防、卫生、食品、交通和治安等管理制度机制,层层传导压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岗位责任,加强日常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各种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提高防范和快速处置公共安全的应急能力。

会议还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把牢政法工作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更加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持之以恒加强政法队伍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守底线,筑牢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锲而不舍加强政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抓好政法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加强政法干警政治和业务培训,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会议还表彰了美兰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美兰区委宣传部 陈剑辉、王聘钊)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